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

富豪迫遷期滿 憂六犬遭毀滅 苦情漢:佢逼我燒炭死

《蘋果日報》,2012/10/30

一個「救救老伯與狗狗」的短訊,日前在手機網絡瘋傳,內容指一名獨居老伯突然被業主迫遷,擔心無力找新居和照顧六隻流浪狗,萌生死念。《蘋果》找到該名七旬翁,面對明天就是遷出的最後限期,他欲哭無淚說:「佢逼到我燒炭死……」

近日這個短訊驚動了一批動物義工,他們發起為老伯尋找新居大行動。「緊急!又有一事要大家幫忙,或可救到唐狗及一位老伯,他居於市區一舊唐樓,單身與唐狗相依為命,日前業主突然通知收樓,老伯無力找尋新居與狗狗一起……更有自殺念頭。」

居唐樓單位18年

記者找到被迫遷的老伯吳偉君(71歲),住在紅磡馬頭圍道62至64號一幢三層高唐樓一個單位已18年。未進入唐樓,一陣惡臭已直撲入鼻,群貓梯間開餐後就地解決。甫登上樓,幾乎所有單位門口也給塵封起來,信箱空空如也,「呢幢樓丟空成10年喇!」吳伯坦言,大業主為身家過億的富豪馮熾均所有,一直待價而沽,但隨着其他租客「死嘅死,走嘅走」,業主再無招租。本月初,吳伯突然收到馮太來電:「你快啲走,我出律師信收你樓。」他大感徬徨,面對明天就到限期,他激動說:「佢逼到我燒炭死喇!」又擔心飼養多年的六隻流浪狗,在他死後遭人道毀滅。

「你估我好想住喺度,喺度死咗都冇人知!」雙腿患有靜脈曲張的吳伯,動過五次手術,但行動仍相當困難,加上曾患視網膜脫落,手術後雙眼視力模糊,每月靠4,000元綜援及傷殘津貼過活,每日需由自願團體義工送飯。

未婚的他十多年前助養一名契仔,供他讀上大學,但五年前契仔為情跳樓身亡,留下他和年老的母親。吳伯與馮氏家族有段淵源,吳伯50年代來港,最初喺騎樓底,跟西人自學英語,年輕時任職化驗師。94年租住上址,因而認識業主黃慧珍,即馮熾均的母親,由於她當時年屆80歲,見吳伯忠厚老實遂找他做二房東,「阿君,呢啲樓係我嘅,外面啲人複雜,你幫我睇住」。

老太在花園街、青山道及豉油街有多幢唐樓,吳伯仗義放工後替她收租及修理,其母亦因打掃跌倒後入住老人院。當年馮熾均更親手寫下聲明,將馬頭圍道唐樓管理權交予吳伯,「我幫佢咁多年冇打斧頭,一毫子都冇落袋」,估不到事隔18年被迫遷,「至少畀多啲時間我搬走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