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富家子疑腦癇發作 擲兩犬落街

《香港經濟日報》,2012/10/19

居於沙田嘉御山複式單位豪宅一名富家子,昨晨疑腦癇症病發,失常在家亂掟雜物,連兩隻狗女亦無辜被掟落街慘死,警方事後以虐待動物罪將其拘捕,並因其病情送院檢驗。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指如屬於「顳葉腦癇」,會短暫如精神失常一樣,並出現幻覺及幻聽,做出怪異行為,但5至10分鐘便回復正常。

住3千呎豪宅 涉虐畜被捕

被捕男子姓林(35歲),與59歲姓陳母親及兩隻成年雌犬,一隻比高犬及一隻黑色唐狗,同住大圍銅鑼灣山道8號嘉御山3座5樓一個連平台花園的複式單位,面積3,000多平方呎。據悉,該單位是在去年中以3,400萬元成交。

昨晨7時許,林疑腦癇症病發,不時在屋內狂呼及亂掟傢俬雜物,陳母勸阻無效報警求助,惟警員到場前,林家兩隻狗女已遭施毒手,被人自平台花園擲下慘死。警員事後將涉虐待動物男子拘捕。根據香港法例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虐待動物行為最高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由於林疑腦癇症病發,警方安排救護車將他送入威爾斯醫院檢驗,及至下午1時半,再轉送到大埔醫院留醫;案件交由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第6隊跟進。

愛護動物協會稍後接獲警方通知派員到場協助調查,發言人表示,該會督察到場時發覺兩狗口部有血,相信是由高處墮下致內臟嚴重受創,確實死因,有待獸醫檢驗。

會幻聽幻覺 做怪異行為

腦癇症又稱羊癇症,是一種頗常見的腦神經系統疾病。神經外科專科藍明權醫生指,腦癇症有3種病發情況,一種是會全身抽搐,包括雙手、雙腳及身體,甚至暈倒不省人事;其次是局部抽搐,如一隻手會不停抽搐;至於第三種則為顳葉腦癇。

顳葉腦癇會令患者在病發時做出與精神病人相似的行為,但並非精神病;病人會有幻聽或幻覺,會因腦部接收到錯誤信息做出怪異行為,例如亂掟雜物等。顳葉腦癇病人病發一般持續5至10分鐘就會自動停下來。

醫生要確定病人是患精神病抑或顳葉腦癇,可以透過腦電圖掃描或磁力共振檢查出來。藍醫生稱,顳葉腦癇的病人如定期服藥,有7至8成病人的病情受控,少數未能受控病人,可以透過手術清除腦部有問題的組織,在消除源頭後可以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