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優化寵物業建議公眾諮詢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中文版) 新聞公報》,2012/10/3

  為促進動物健康和福利,食物及衛生局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於今日(十月三日)就優化規管寵物買賣建議措施展開公眾諮詢。諮詢期至十一月三十日止,歡迎市民發表意見。

  漁護署發言人說:「政府非常重視保障公眾衛生及動物健康與福利。近年來,社會日益關注與動物的健康和福利相關的議題,而動物售賣活動亦與日俱增。政府檢討了寵物業的運作模式、現行法例及執法行動,建議提出若干改善措施。」

  建議改善措施包括:
  (一)把非法售賣動物的最高罰款由第1級(2,000元)提高至第6級(100,000元),而違反動物售賣商牌照發牌條件的罰款則由1,000元提高至第5級(即50,000元),以便更有效地阻遏動物售賣商和繁殖者違反有關規例;
  (二)賦權予漁護署署長撤銷因涉及殘酷對待及虐待動物的罪行而被定罪的持牌人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以及
  (三)規定任何人如售賣狗隻(包括自己的寵物或牠們的後代),必須領取牌照或許可證。

  發言人說:「歡迎市民和持份者提出意見。政府會充分考慮接獲的意見,以敲定相關建議。」

  諮詢文件可於食物及衛生局網頁(www.fhb.gov.hk)和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下載。市民亦可由十月八日起到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索取諮詢文件。

  當局亦會舉行四場諮詢會,歡迎市民和持份者出席。詳情如下:
日期:十月十八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二時十五分至四時十五分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演講廳

日期:十月二十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二時十五分至四時十五分
地點:屯門大會堂展覽廳

日期: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時間:下午二時十五分至四時十五分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日期: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時間:下午二時十五分至四時十五分
地點:香港太空館演講廳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150 7077預留座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公眾人士可以透過郵寄(郵寄地址: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5樓漁護署動物管理(行動)科)、傳真(號碼:3110 1336)或電郵(電郵地址:Cap139B_amendment@afcd.gov.hk)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之前提交意見。如有其他有關查詢,可致電1823。



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