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濕地公園辦觀鳥節 今年重點長腿水鳥

《大公報》,2012/11/14

香港濕地公園由昨日起至明年3 月,將舉行每年冬季重點活動──觀鳥節,訪客可透過導賞團、展覽、公眾講座和工作坊等活動,認識「長腿水鳥」的外觀特徵和習性。

濕地公園至今記錄了240 種鳥類,每年冬季都有大量候鳥由北方遷徙至本港過冬。在眾多遷徙鳥類中,科、鷺科、反嘴鷸科及一些鷸科水鳥,都擁有一對修長纖細的腿,讓牠們能涉水,在覓食時又能保持平衡。這些長腿水鳥形態優雅,一舉一動令人着迷。部分長腿水鳥同時也有長而靈活的脖子,脖子的形狀會隨着身體的擺動而改變。脖子強而有力的肌肉有助鷺科的水鳥捕食時對準獵物。大型的水鳥如蒼鷺和黑臉琵鷺在繁殖季節會長出亮麗的羽毛。

長腿水鳥其中兩個最矚目的品種算是反嘴鷸及白腰杓鷸。兩種水鳥雖皆以長腿涉水覓食,但喙部的結構卻大相逕庭。反嘴鷸以其向上翹的尖喙在水面及稀泥間左右掃動以挑出水生昆蟲及軟體動物;白腰杓鷸則把向下微彎的長喙深入濕潤的軟泥中捕食無脊椎動物和蟲。

濕地公園除安排導賞團和展覽等活動,亦與香港摺紙社合辦展覽,展出多組大型摺紙作品,呈現各種長腿水鳥的優美姿態,公園更首次邀請著名本地畫家阿虫展出畫作。詳情可瀏覽公園網頁:www.wetlandpar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