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食物誘攝龍友變殺雀

《太陽報》,2012/11/10

針插食物,「誘攝」變殺雀!近年生態攝影大熱,大批帶備專業相機的攝影發燒友進駐郊外,惟部分龍友為求捕捉雀鳥的神態,不惜用食物引誘雀鳥飛近拍攝,有人甚至以大頭針、竹籤等尖銳物件固定食物,延長雀鳥停留時間。環保人士更透露,曾發現有人飼養偷取得來的蝴蝶蟲卵,甚至將成蟲放進冰箱內,利用低溫控制其活動,方便拍攝。生態團體狠批,此舉擾亂雀鳥的覓食規律,更隨時會誤吞異物,過去台灣便曾有雀鳥「中伏」插穿內臟死亡。

踏入秋季,荃灣城門谷公園、米埔及大埔滘等地方,都不難發現「龍友」手持「長炮」和腳架,捕捉大自然景象。不過,要拍攝飛翔的雀鳥絕非易事,龍友往往要守候多時,才能拍到雀鳥的神態。因此,近年不少龍友採取誘攝方法,以水果、昆蟲類等食物利誘雀鳥出現鏡頭前,有些龍友更用竹籤或大頭針等固定食物的位置,此方法可延長雀鳥的逗留時間,讓龍友有充足時間拍攝。

郊遊人士張先生表示,曾在上水塱原目擊一群龍友用蛇餵飼珍貴的蛇鵰,以便拍攝其覓食神態,「影到蛇鵰飛落嚟啄食條蛇,確實係幾過癮,但咁樣做好過分。」張指,在雀鳥遷徙高峰期,亦經常目睹不少郊野地方出現「餵飼區」,龍友擅自擺放食物及背景板,忙着圍住正在覓食的雀鳥拍攝,令到其他觀鳥人士倍感滋擾,「我好奇望吓佢哋(龍友),佢哋就會停止拍攝,好避忌。」

死撐無傷害

誘攝滿足龍友,卻威脅雀鳥的生命,台灣便曾出現誘攝導致雀鳥死亡的個案。一○年十一月,當地義工拾獲一隻短翅樹鶯屍體,經解剖後發現其腸臟被大頭針刺穿。此外,亦有網友分享另一幅短翅樹鶯照片,大頭針從體內破胸而出,疑是吞下誘攝食物所致。

同類雀鳥照片在本港網上討論區亦屢見不鮮。曾有本港龍友上載一幅誘攝作品,照片中的伯勞鳥把麵包蟲連竹籤一併吞食;亦有上載照片顯示,有雀鳥叼食半個疑用鐵釘固定的水果,部分鳥類的腳部更有被鐵絲綑綁過的痕迹。不少網民看見龍友的照片後,也指摘他們的行為,惟龍友卻指雀鳥沒有受到傷害,又辯稱竹籤會在雀鳥吞食昆蟲時掉下。

失欣賞原意

生態協會總監蘇毅雄表示,誘攝不單令鳥類暴露行蹤,長遠而言,更令牠們對人類失去戒心,增加被殺害風險,加上雀鳥未必適合食用人類提供的食物,會影響消化系統。

蘇不認同部分龍友為求滿足一己私欲而使用誘攝手法,「從攝影術語『打雀』,都反映到佢哋(龍友)嘅心態,佢哋只當雀鳥係獵物,佢哋應該諗吓,生態攝影原意係欣賞,定只係想得到一張美麗嘅相片。」

記者曾向分享誘攝照片的本港龍友查詢,各人均否認用此方法拍攝,有的僅指剛巧經過,「本能地」拍了數張相片。

漁護署發言人稱,過去三年曾接獲四宗相關投訴,已派員跟進並加強巡邏,及時制止有關行為。發言人稱,雖然誘攝無違反法例,但攝影人士被發現故意干擾或捕捉受保護的野生雀鳥,可能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一經定罪,可判最高罰款港幣十萬元及監禁一年。如對雀鳥造成不必要痛苦,更會觸犯《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罰款港幣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

另稿:
蝴蝶蟲卵放冰箱 人工拍攝損生態

除誘攝方法外,部分龍友更會用其他人工方法拍攝昆蟲。有攝影人士透露,蝴蝶亦是部分龍友的誘攝對象,有人曾偷取蝴蝶蟲卵飼養,甚至將成蟲放進冰箱,以低溫減慢其活動,方便拍攝。環保人士提醒,利用人工方法拍攝昆蟲或雀鳥,會改變其生活及覓食習慣,對自然生態造成不良影響。

控制成蟲活動過程

大埔環保會鳳園蝴蝶保育區項目經理趙玉蓮表示,過去曾發現罕見的素雅灰蝶在園內的花朵產卵,但未幾竟發現蝴蝶產卵的花朵被摘去,懷疑有人特意偷花採卵,回家飼養幼蟲,再將成蟲放在冰箱,以控制蝴蝶活動。她指,偷卵固然影響蝴蝶生態,但即使只以食物吸引昆蟲,亦會有機會改變牠們的生活。趙擔心龍友以人工方法拍攝生態的方法,會變本加厲,影響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