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

導盲犬入政府大樓受阻

《星島日報》,2012/11/12

導盲犬故事經廣泛報道,食肆商店均向導盲犬大開方便之門,但導盲犬Deanna(見圖)前日隨主人到入境事務大樓,卻遭管理員以「唔入得」為由阻撓,即使當時Deanna已佩戴導盲鞍,主亦再三解釋,擾攘近二十分鐘後,才獲「特事特辦」恩准放行。主兼香港導盲犬協會副主席曾建平認為,管理員不熟悉法例,政府應以身作則,加強培訓。

導盲犬Deanna來港數月,主曾建平前晚相約朋友,在入境事務大樓二十樓的入境事務處長官會所晚膳,晚上七時與Deanna一起進行大樓地下大堂,即遭管理員大聲喝止,以「唔入得」阻導盲犬上樓。

管理員不熟悉法例

曾建平向管理員解釋Deanna是導盲犬,身上戴有導盲鞍,按法例可以進入,但在場的三位管理員均表示不識法例,拒絕放行,最後連曾建平的朋友亦到場「幫口」,擾攘近二十分鐘之後,一位管理員才稱「特事特辦」,「恩准」人通行。

曾建平昨日在社交網站分享事件,獲得網友力撐。曾建平相信,管理員對有關法例的認知不足,不清楚導盲犬可以通行,「(政府)同員工講一句就得,要以身作則,加強培訓」。他又指,有小食肆負責人透過報道得知導盲犬消息,亦願意讓Deanna內進,故認為事件反映政府態度冷漠,未能推動支持導盲犬。

Deanna來港三個多月,曾建平認為港人對導盲犬反應正面,但需時間適應,目前正與病人互助組織聯盟,向醫管局爭取讓導盲犬進行醫院門診部、普通病房和會議室等範圍,「即使入不到病房,讓導盲犬陪主人在病房外,與病友傾偈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