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城大擬明年開辦動物醫學院

《星島日報》,2012/11/23

有意開辦動物醫學院,培育「港產獸醫」的城市大學,一年被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否決有關計畫後,一直以自資方式繼續進行籌備工作。城大校董會昨日舉行會議,一致通過修訂的開辦動物醫學院計畫,並於下月初再次提交教資會審議。預計一旦獲得通過,最快明年招生及於一四學年開課。教資會當然委員錢大康表示,暫時未收到城大最新的計畫書,教資會最快明年一月才召開會議。

梁振英曾明言力挺

曾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在任時曾明言,對成立動物醫學院相當支持。他宣布參選行政長官時,亦曾與葉劉淑儀辯論動物醫學院的問題,認為成立動物醫學院是一項創新課程,而他在出任校董會主席前,城大已同美國康奈爾大學簽約合作。

城大曾在兩年前向教資會申請開辦資助獸醫課程,當時不獲撥款開辦,而去年城大獲劉鑾雄慈善基金捐贈一億二千五百萬元,其中部分捐款指明用作籌辦動物醫學院。據了解,城大校董會昨日的會議,聽取了校方提供的最新報告,並熱烈討論,對進展十分滿意。校董會認同動物醫學院對本港整體發展的貢獻,一致通過在城大修訂原動物醫學院計畫之後,計畫下月初正式提交教資會。

校董會通過 下月初交審議

為令到開辦動物醫學院順利進行,城大在十月邀請前漁農自然護理署高級獸醫王啟熙,出任生命科學課程主任,負責動物醫學院的前期籌組工作。據了解,城大仍然按原定計畫,期望於明年開始招生,一四學年開課,預計二年將有首批畢業生,消息指若教資會未批准有計畫,城大會以自資方式推行,預計每年學費二十萬元,六年的課程學費須一百八十萬元。

倘教資未批准 仍自資上馬

教資會當然成員兼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錢大康接受本報查詢時稱,對城大計畫再度提交成立動物醫學院計畫,感到驚訝,「兩年前教資會曾否決有關計畫,目前教資會秘書處未收到城大最新的計畫書,因此不作評論。」但他透露,若計畫書的資料齊全,教資會最快明年一月召開會議討論有關細節。

根據資料顯示,本港近五年貓狗數目急升了四成,總數達四十一萬五千隻。然而,本港獸醫數目卻只有六百多人,長駐獸醫診所的更只有三百三十五人,即每一百萬人只有六十八名獸醫,遠遜於澳洲一百萬人對三百三十二人,或日本每一百萬人對二百八十一人。如以貓狗主人年均花在寵物醫療開支為二千五百元計,整個市場將達十億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