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流浪貓索11元「贖金」漁署被轟綁架

《頭條日報》,2012/12/14

負責處理流浪貓狗的漁農自然護理署,過去捕獲貓隻後,只要證實是「貓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絕育的貓隻,都會交還相關人士,將貓隻放回原居地;但漁護署近日政策突變,要求領貓者繳交十一元「贖金」,若四日後無人認領,將遭人道毀滅。事件激發愛護動物協會及一班貓義工,齊齊炮轟署方為十一元殺貓,等同綁架勒索。

愛協自二千年推行CCCP,由義工帶流浪貓到協會接受絕育及植入晶片手術,絕育後獸醫剪去貓耳角,以資識別,之後再交回義工,將貓隻放回原居地,目的是防止牠們不斷繁殖,減低對市民的滋擾,計劃至今為逾四萬隻流浪貓絕育。

不過,漁護署本月開始改變規定,如捕獲CCCP貓隻,領回時需繳付每隻十一元的扣留費,愛協及一眾義工即時表態反對,更有人網上組織「反對CCCP貓要收費」群組,發起一人一信投訴,瞬即有近四千人參加。

有份參加CCCP計劃的香港群貓會總幹事陳靈怡怒斥,「幾乎日日都有剪耳貓被捕,但漁護署職員從不即場檢驗晶片,反而照捉回去,再叫人領取;有貓試過五年間重複被捕十二次,根本是浪費人力及公帑,現在還要收錢,更加於理不合。」

經常重複捕獲剪耳貓

愛協發言人指,CCCP計劃多年來運作順暢,想不到署方要收錢的理由,指會盡力向漁護署商討解決辦法。

對於「綁架」指控,有關團體上周跟署方一連多日進行閉門談判,惟漁護署只答應檢討政策,堅持必須收費,因署方因應審計署的建議,認為向所有從動物管理中心領回動物人士,徵收扣留費是合適做法。發言人又解釋,漁護署須處理每宗投訴流浪貓的滋擾個案,故即使是CCCP的貓也會捉。漁護署平均每年捕獲四千隻貓,當中七百隻有主人領回,另外三百隻是CCCP的貓,餘下三千隻則人道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