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索帶束狗嘴 女狗癡被捕 家養11犬 「滅聲」避投訴

《星島日報》,2012/12/26

獨居女狗癡在寓所平台飼養十一隻狗,因狗群吠叫不停屢遭投訴,竟以膠索帶捆綁最為「百厭」的四隻犬,令狗隻難以進食、飲水和張嘴呼吸,狗隻為求擺脫束縛,被逼以嘴磨地致血流滿嘴,街坊目睹慘狀致電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到場調查,最後要警方協助聯絡女戶主折返開門,救出四隻被虐狗隻及將女狗主拘捕帶署。

女狗癡圖阻止狗隻吠叫,竟以膠索帶綁狗嘴,涉嫌虐狗惹官非被捕。涉事件女狗癡姓徐,三十六歲,獨居筲箕灣新成街新成中心C座一樓,其寓所外有一面積約二百呎露天平台,她利用平台飼養十一頭狗隻,包括四隻金毛尋回犬、七隻雪橇和唐狗,並在平台上設置多個鐵狗籠。據悉,徐女須早出晚歸工作,疑對狗隻教導和照顧不周,結果因狗隻發出惡臭和不停吠叫屢被街坊投訴。

血流滿嘴 勒痕深見血

現場消息稱,徐女被街坊多番投訴後,近日購來警察拘捕偷渡客常用的膠索帶,捆綁經常吠叫的四隻金毛尋回犬,該四隻成年雄狗被綁嘴後,難以進食和飲水,更難像其他狗隻一樣伸散熱和呼吸,只能發出「吾吾」聲音,狀甚痛苦,牠們為求擺脫束縛,不時以嘴部摩擦地面及狗籠鐵枝,導致滿嘴傷痕和流血,但只有一隻狗隻成功磨爛索帶,但其嘴部仍可見到清晰的勒痕。

有街坊(見小圖)不齒徐女對待狗隻手法,本月十七日曾向愛護動物協會舉報,愛協當天及二十日先後兩次到現場調查,但徐女均不在家,職員也未看到狗隻,結果無功而還。

街坊不齒 向協會舉報

為查明事件,職員昨日中午第三度登門,雖然徐女仍不在家,但職員卻從高處看到多隻被膠索帶綁嘴的狗隻在平台處掙扎,於是報警求助,警員於下午約一時半到場後調查,並取得徐女聯絡電話,致電通知她返家開門讓愛協人員入屋調查,最後證實有三隻狗被人綁上膠索帶,當中兩隻更有血水滲出,另一隻狗則有明顯勒痕。

由於徐女涉嫌干犯虐待動物罪,警方當場將徐女拘捕帶走,愛護動物協會則暫時飼養四隻狗隻,並聯絡獸醫為救隻療傷。

養狗變虐狗,不少街坊議論紛紛,在附近開設車房的陳先生表示,有關狗隻日夜亂吠不停,更常傳出陣陣惡臭,「有天吃早餐回來聞到惡臭即時反胃,差點吐出來」,他因難耐長期惡臭,早前向西灣河民政署作出投訴,其後接獲回信稱會跟進事件,但一直未見當局有實際行動;洗衣店負責人梁太則說,相信女戶主是愛狗之人,見她常於晚間拖狗散步,想不到她因綁狗嘴被捕。

另稿:
全城關注 官或重判

有律師指出以膠索帶套緊狗隻嘴巴,綁致損傷,已構成虐畜行為。近日虐畜事件成全城熱話,法庭或會判得較重,但仍須考慮求情理由等其他因素。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狗主以膠索帶綁緊狗隻嘴巴,導致面部留有明顯血痕,已構成虐待動物行為。他慨歎,雖然狗隻狂吠,確會對鄰居造成滋擾,惜女子用錯方法處理,導致招惹官非。以往虐畜案件多判處社會服務令或罰款了事,甚少判監,惟現時社會對虐畜事件的關注日趨強烈,法庭基於社會關注的考慮,判刑可能會較重,不排除會判處監禁。若被告認罪,而且有強而有力的求情理由,法官或會考慮判處較輕刑罰。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殘酷對待動物經循簡易程序定罪,最高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三年。

另稿:
合法電狗帶 電擊教收聲

愛犬亂吠滋擾鄰居,可能令狗隻和主人犯眾憎,但不少狗主因不懂訓練狗隻,結果想出綁狗嘴等愚蠢方法令狗隻收聲。有犬隻訓練專家表示,狗主應以賞罰分明方法教導狗隻,若狗隻亂吠可用電狗帶輕微電擊,相反乖乖安靜時應獎賞食物,若要令多隻愛犬全部聽話,則應「擒賊先擒王」,讓「狗老大」樹立榜樣讓其他狗隻跟從。

安靜時應獎賞食物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訓練狗隻一定要賞罰分明,如狗隻經常亂吠,可利用入了多個硬幣的汽水罐,在狗隻亂吠時扔在其身旁,讓狗隻受到驚嚇而收聲,或讓狗隻戴上合法而安全的電狗帶,若狗隻亂吠即按動遙控器輕微電擊狗隻,相反若狗隻乖乖不亂吠,即獎賞牠們食物以示鼓勵,狗隻在長期訓練下自然會學乖。

張松照又稱,若狗主飼養多隻狗隻,一隻狗亂吠後,其他狗多會一同吠叫,建議狗主應先訓練「狗老大」,讓頭目先學乖,其他狗隻見狀自然會跟從。對於以膠索帶綁狗嘴,張認為此做法不但是虐待,令狗隻難以進食、飲水和伸脷呼吸和散熱,危及了健康甚至性命,也令狗隻心靈留下烙印。

另外,昨在筲箕灣虐待狗隻案現場,一名剛帶犬外出散步的女狗主魏小姐表示,對待狗隻應要有愛心,以膠索帶綁狗嘴明顯是錯誤做法,應從小教導狗隻聽話不亂吠。她說:「我的比熊犬Stone很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