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尼龍袋檢30 瀕危龜29 死1 生

《明報》,2012/12/24

北大嶼山白芒一處淺灘昨午揭發「命案」。有釣魚客發現一個傳出惡臭的藍色尼龍袋在水中漂浮,遂報警。警方接報到場,在石罅撿起該尼龍袋,打開後發現內有30 隻受保護瀕危的「閉殼龜」,大部分已死亡,其後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將龜檢走,暫列動物發現案處理。

疑走私客遺下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尼龍袋載有30 隻「閉殼龜」,屬受保護瀕臨絕種動物,其中29 隻已死亡,部分亦開始腐爛,唯一生還的一隻身體亦非常虛弱,已交獸醫詳細檢查。

閉殼龜可分多個不同品種,其中「三線閉殼龜」又名金錢龜,屬爬行綱龜鱉目龜科,體長約20 至30 厘米,重約2 至2.5 公斤,在中醫角度有清熱解毒、補血氣、滋補腎肝陰虛作用,因被傳具抗癌功效,遭大量捕殺而瀕臨絕種。

現場為北大嶼山白芒牛牯塱村附近淺灘,昨午3 時許,42 歲姓張釣魚漢發現海中一個藍色尼龍袋漂近,並傳出惡臭,懷疑是屍體,遂報警。警員到場撿起尼龍袋,揭發內有29 死1 生還閉殼龜,不排除是走私客遺留貨物。

海關曾在本月15 日反走私行動時,於東涌大蠔灣檢獲321 隻活龜及198 條活蛇,均屬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