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

遺棄動物 每年人道毀滅4000隻  兔子倉鼠命運最坎坷

《蘋果日報》,2012/12/30

保護動物權益意識抬頭,但遺棄動物個案並無減少,每年仍有數以千宗遺棄動物個案,願意領養被遺棄動物的人也沒有增加,倉鼠及兔子是失寵之最,愛護動物協會呼籲市民別因「應節」而買動物作禮物。

漁護署近年開始舉辦領養動物活動,今日在元朗安興遊樂場舉行領養寵物嘉年華,首次同場可領養兩棲及爬蟲類動物。根據愛護動物協會數字,每年約有1,000多隻被主人遺棄的寵物,多數是貓、狗、倉鼠及兔子等。該會每年拯救逾6,000隻動物,接收漁護署及流浪動物逾1,000隻,當中逾4,000隻動物要人道毀滅,每年被領養的動物只得約2,500隻。

勿為應節而買

愛協指出,貓、狗、倉鼠及兔子等寵物由於價錢不高,也容易飼養,故當主人「玩厭」時便會被隨手丟棄。發言人稱,不少港人會「應節」而購買寵物飼養,如兔年、狗年便心動養狗養兔,「其實如果真係想應節,不如買相關飾物,因為佢哋始終都係生命」。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負責人范小姐說,該會每年接收約400隻動物,較早年接收逾千隻減少,或與愛護寵物意識提高有關,約四分一棄養個案是因為居所不能再飼養寵物,「偷偷養被人發現投訴,啲人一定係揀唔要隻狗多過換屋」。

她認為很多人不明白寵物也有生命,「養得佢就要養足一世,有啲人見隻寵物老咗多病痛,覺得麻煩,醫療費貴就唔要,好涼薄」。貓狗壽命有10多年,倉鼠和兔子也有5年至8年壽命,「養之前要諗清楚,係咪有能力養佢咁多年呢?」她呼籲市民領養寵物,不要隨便在寵物店購買,「行過啲舖頭見到動物BB的確好有衝動想買,但係咪真係養得起同養咁多年呢?」

今日的領養寵物嘉年華,漁護署破天荒把海關早前充公的紅尾蚺及水巨蜥借出展覽作教育用途,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說:「希望社會可以關心動物被遺棄嘅情況,將動物隨手丟喺街上,佢哋無生存能力,同殺咗佢冇分別。」
海關早前充公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