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闖公園覓食 7小時圍捕不果 迷途小野豬暴走東廊

《新報》,2012/12/17

一隻野,昨晨闖入遊人眾多的柴灣公園覓食,以及躺在山坡草叢享受日光浴,巿民發現報警。警員聯同漁護署職員經過七個多小時圍捕,女獸醫發射3枝麻醉槍,僅一枝命中,野受驚亂竄,展開「人大戰」,小野從公園突圍而出走至東區走廊,在馬路上狂奔100米,跳過路旁一米高石壆,鑽入山邊草叢不知所終。

昨晨8時許,一隻身體長3呎疑迷途的野,闖入柴灣順泰道柴灣公園,在覽瀑亭附近山坡亂竄覓食,期間更躺在草叢上享受日光浴。公園內活動的晨運客發現,擔心受牠襲擊,以及公園設施被破壞,馬上報警。警員到場見野四處走動,馬上知會漁護署派員前來協助搜捕。警員先用膠帶將通往覽瀑亭的各通道暫時封閉,慎防巿民接近被牠所傷,稍後漁護署職員前來,連同警員手持盾牌和繩網向前推圍捕該隻野。由於牠位置隨時變動,雙方一度玩捉迷藏,令搜捕人員束手無策。

一度躍起欲翻過石壆

直至下午1時許,漁護署一名女獸醫奉召到場援手,舉起一枝長槍瞄準目標,先後朝野發射3枝麻醉槍,僅其中一枝麻醉槍命中。可能麻醉藥力不足,野沒有即時倒下,反而受驚過度,四處狂奔,結果穿過分隔該公園與東區走廊間的一列鐵欄,衝出東區走廊在馬路上奔跑,途經車輛爭相扭軚和煞車閃避,險象環生。

搜捕人員一直尾隨窮追,野一度躍起,欲翻過路旁一米高石壆,但失敗凌空撻落路上,再迅速爬起拚命衝前,在不遠處再度嘗試跨越石壆,終告成功。牠鑽入路旁山坡草叢,不久失去蹤影,警方和漁護署職員繼續在該區搜索,直至傍晚天色黑暗沒有所獲。

發現野的柴灣公園,佔地7.13公頃,於1993年4月21日啟用,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該公園前身是1925年建成的香港童軍營地,1980年,香港政府將營地內的小山(童軍山)平整,並進行填海工程,以興建柴灣公園。公園內設有硬地小型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露天小劇場、兒童遊樂場、模型船池、人工瀑布、噴水池、荷花池、台階花園、山仔公園和小食亭等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