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團體倡訂立《動物福利法》冷血虐畜頻生 警方舉證困難

《星島日報》,2012/12/16

順天邨殺貓案、油麻地巴西龜墮街亡,近月接連發生疑涉虐待動物慘案,市民痛斥施虐者冷血之餘,更促請成立「動物警察」;一直關注動物權益的愛護動物協會認為,動物警察並非解決問題的根源,當局應訂立《動物福利法》,才能更有效保護小動物

愛護動物協會倡議訂立《動物福利法》,保障包括寵物以至食用及海洋動物的權利。該會檢核部二十多名人員,去年便拯救和處理了六千三百一十三頭動物,並調查八百六十二宗有關虐待動物投訴。 

動物惹人憐愛,惟近日卻屢成悲劇主角,各界促請警方成立「動物警察」。據了解在西九龍警區,最近已有刑事偵緝人員,專責處理涉及虐待動物的案件,成為變相的「動物警察」。

現行條例70年前頒布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苓表示,警方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破案關鍵在於有人舉報及舉證,「貓狗不懂說話,牠們不能親述受害經過,若無人舉證,即使有動物警察,警方亦難以緝兇。」

顏綺苓稱,現行的《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早於七十多年前頒布,而且執法人員要待動物真正受傷害,才能介入拯救,但如訂立《動物福利法》,便可提高對保護動物的界線,「舉例有人發現狗隻被獨留露台,當時既無遮蔭又烈日當空,執法人員接報後,便可根據小狗當時身處的狀況,介入事件。」

顏表示,現時英國和紐西蘭等國家,已施行《動物福利法》等相關法例,當局應就此作出研究。

籲支持流浪貓狗絕育

愛護動物協會也呼籲社區支持為流浪貓狗,推行「捕捉、絕育、放回」計畫。顏表示,已推行該計畫的地區顯示,流浪貓的數目受控制後,可減低牠們對社區所帶來衛生等問題,也能減低遭虐待機會。  

近年各討論區或社交網站,不時廣傳涉虐待動物的消息,顏綺苓稱,市民對小動物的關注提高,該會接獲求助的電話也增加,但從數據所見,該會接獲懷疑虐畜個案中,只有不足兩成屬惡意虐畜,反而超過八成個案,屬主人的疏忽照顧。顏認為,市民與其購買寵物,不如考慮往該會領養,給被遺棄的動物一個機會,讓牠們得到有心人照顧,在健康、快樂的家庭重過新生活。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動物福利法》可保障動物權益,他對此表支持,但涉及法例的訂定或修改,未必能短時間內做到,而成立「動物警察」,就可即時起更大的阻嚇和警惕作用。

另稿:
寵物獲領養扭轉厄運

人要改變命運,可靠雙手及努力;小動物要改變命運,須靠市民一顆善心和愛心;去年在愛護動物協會被領養的一千七百多隻貓狗及六百多隻其他動物,其中金毛尋回犬「阿金」和雪橇狗女Tanya,便因遇上好心人扭轉厄運,譜寫人狗情深的動人故事。

「阿金」是純種的金毛尋回犬,樣子可愛,其主人將牠買下飼養,獲得百般寵愛;可是十年光景匆匆過去,「一把年紀」的阿金,竟遭主人狠心遺棄,「當日我們接報,阿金被主人棄於露台不顧,現場布滿排泄物,缺水缺糧,牠餓到骨瘦如柴,更患上皮膚病,十分可憐」。
Tanya隨新主人移民

顏綺苓表示,愛協人員將阿金救回該會診治,並安排市民領養,當時阿金雖已十歲,身體亦不再壯健,但一對夫婦仍不嫌棄,將牠領養回家,給予悉心照料,更不時帶牠返回愛協,參與活動。

可惜的是,阿金終不敵年老多病的煎熬,在與新主人度過四年快樂時光後,約三星期前離世,「阿金在獸醫診所彌留一刻,牠的主人邀請我們到診所,送阿金最後一程」。顏黯然地說。

四歲的雪橇狗女Tanya,也曾遭主人遺棄,患上皮膚病餓至瘦骨嶙峋,後來牠被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救出,並獲一領事家庭領養,身體恢復健康,現更隨新主人移民外國,重過充滿愛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