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紐約早成立 捍衛動物權益 動物警察 全球大勢

《頭條日報》,2012/12/18

近期本港發生連串虐事件,深水埗流浪遭殘暴剖腹虐殺,敲響本港動物權益的警號。愛護動物人士及多個關注動物團體,均要求港府成立「動物警察」。此概念在本港看似陌生,但原來美國紐約州早在十九世紀便成立北美第一隊動物警察,專門處理虐畜案件。探員每次出動都荷槍實彈,並同時行使偵查、逮捕和檢控的執法權力。有紐約動物警察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們過半曾當警察,每年處理逾六萬宗虐畜舉報,指成立動物警察已是全球大勢所趨。

紐約市動物警察 (HLE Humane Law Enforcement)一八六六年成立,隸屬北美最大非牟利及私人動物權益組織「美國愛護動物協會」(ASPCA),部隊經費由公眾募捐得來。

裝備與警員無異

動物警察裝備與紐約市警員無異,除有款式相近的藍色制服,配備手銬和手槍,並由州政府賦予偵查案件和逮捕犯人的權力。

現時部隊由十七名探員組成,過半數擁有逾十年紐約市警察經驗,其中Brad English○七年加入動物警察部隊前,便曾任職警察二十年,「我投身動物警察行列,是出於本身對動物的寵愛,再加上我豐富的執法經驗,有助我成為一個稱職的動物警察。每當看到受虐動物獲救,被安置在一個溫暖的新家庭,帶來的滿足感是無可比擬。」 

動物警察本身須熟悉紐約州的防止虐待動物法例,每年定期舉行法律研討會,並向紐約州法官講解執法及檢控過程,又同時擔任紐約州和其他州份警察學院的導師,向警員教授相關動物權益法例。 美國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Bret Hopman說:「動物警察的職責,是專注於維護動物權益及偵查虐待動物案件。」但若在偵查期間,遇上案件中主犯激烈反抗,或涉及鬥狗等非法賭博的刑事罪行,紐約警方亦會介入。

紐約每年虐畜案達六萬宗

Hopman指,所有紐約州居民都可申請投考動物警察,但若投考者過往曾擔當警察或國家公園管理員等,或曾修讀犯罪心理學、動物科學等,都能優先取錄。

動物警察每年處理懷疑虐畜舉報高達六萬多宗,其中近一百宗成功起訴。Hopman舉例,今年八月他們接獲舉報,指一隻德國牧羊犬,被人蓄意繫在皇后區一幢樓門外的樹身,動物警察到場後發現,頸部有明顯傷痕,探員當時立即將狗隻帶走,事後我們將牧羊犬主人、一名十八歲少女Crystal拘捕,除剝奪其犬隻撫養權,並以虐畜條例起訴她,她將面臨判監一年及罰款一千元美元。」 

他認為,本港可借鑑美國動物警察,研究成立動物警察的可行性,「很多地區都為保障動物權益和杜絕虐畜行為,相繼成立動物警察,最新例子包括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九年發生一宗狗隻被蓄意燒死案件後,就決定成立一隊動物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