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兇鱷速遞一條龍

《太陽報》,2012/12/26

魚速遞話咁易!繼魚貝貝大鬧元朗山貝河後,大埔塘上村垃圾站外又現蹤,一條被列「極危」物種的暹羅懷疑遭人棄養。其實內地盛行飼養魚之風早已吹至本港,本報記者直擊廣州寵物市場,揭發不少店舖公然違規將兇殘魚作寵物出售,只需三百多元人民幣(下同)便可購得一條「BB」。有店舖更提供專為港人而設的一條龍服務,額外支付五百元,便可安排「速遞員」將「BB」偷運來港,聲稱保證成功。

飼養寵物近年在內地大熱,不少人將剛出生的小魚視為寵物,記者登入內地寵物討論區,單是有關飼養魚的貼文已過萬條,不少網民交流飼養心得甚至兜售魚。其中一個賣家與記者大談養心得,「其實揚子最易養,不過好難搵;依家我賣嘅係泰國鱷,呢種係入口鱷,買賣都無人管。」至於價錢,他指出,一條泰國鱷連同運費,只需五百元。「但你係香港人,我好難寄畀你,不如去廣州,佢哋一定幫到你!」

「每月閒閒哋賣十條」

位於廣州花地灣的越和花鳥魚藝批發市場是當地最大寵物市場之一,亦是寵物集中地。在水族區內,除出售一般水族魚外,不少檔口在地上擺滿膠盤放置不同品種的龜類,部分夾雜蝎子、蛇及蛙外,還有魚。

記者在其中一店的玻璃缸內見有三條小魚,每條約一呎長,索價三百三十元,只見小魚十分生猛,在缸內張牙舞爪,可愛欠奉,卻盡顯其兇猛本性。

女店主見記者駐足,即上前兜搭:「呢款係泰國鱷魚,佢一啲都唔惡,我好多客都買嚟當寵物養,每個月閒閒哋賣到十條八條。」說罷,女店主隨即伸手入缸,徒手將小鱷魚拿出來,她說:「你睇!喺後面捉住佢嗰頭,隻手唔好擺喺佢面前,咪唔會咬你囉!」只見魚不斷張開利牙、擺動身軀掙扎,在旁觀看的記者亦不禁為女店主抹一額汗。

「好多香港人係熟客」

魚成年後體形難免愈來愈大,不過女店主卻大派定心丸說:「你唔使擔心,你畀個細缸養佢,一個星期餵佢一次,佢就唔會大;我呢三條魚都養咗半年,都無乜點大。」得悉記者來自香港後,女店主突然壓低聲線,神神秘秘說會提供另類速遞服務。「你畀多五百蚊,就幫你搵相熟速遞公司,只要綁住鱷魚個口,放落發泡膠箱,佢哋直接喺羅湖送嚟香港。」

女店主自言費用較一般速遞貴,「包埋塞畀速遞員嗰啲錢,雖然話綁住鱷魚個口,不過鱷魚喉嚨都會發出嗚嗚聲,都要速遞員詐聽唔到至得o架!」雖然偷運魚在中港兩地均屬犯法,不過女店主自言無有怕:「佢哋(速遞員)知道點做o架啦,捉到點算?梗唔會啦,又唔係第一次,已經運過好多次,好多香港人都係我熟客,包無失手。」

「有啲人貪得意,係內地走私鱷魚返嚟,養養吓先知大件事。」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稱,過往亦聽聞有另類寵物愛好者玩無可玩,冒險從內地偷運魚來港。「鱷魚唔係咁易養,好多人會養死佢,不過養死算係好彩,如果唔係鱷魚愈嚟愈大都唔知點算。我聽過有人見條鱷魚太大,索性劏咗嚟食。」

漁農自然護理署發言人表示,魚受香港法例《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規管。進口本港的動物須附有進口許可證和衛生證明,但基於公眾安全理由,入口魚不會獲發許可證。違反規定,最高可處罰款港幣五百萬元及監禁兩年,過去三年未發現有走私魚。

另稿:
養售均管制內地執法鬆

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所有鱷魚品種均屬保護物種,本港及內地對於保護鱷魚的法例相似,均受嚴格限制,但兩地執法則有所差異,在內地即使飼養或買賣寵物鱷魚均受限制,卻甚少被取締。

內地進出口、馴養繁殖、運輸以及經營鱷魚買賣生意,都必須向漁業行政主管部門證明有足夠配套條件,才可申請特許證件,現時內地廣東一帶有不少養殖場得到特許證件,合法飼養鱷魚。至於私人飼養、買賣活生生的鱷魚,一般都無法取得許可證,基本上全屬違法。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說:「內地對本土瀕危物種如揚子鱷,管制較嚴,泰國鱷等其他鱷魚屬外來品種,就算非法買賣,當局好少去理,結果促成寵物鱷市場。」

港最高罰款10萬監一年

本港方面,所有動物售賣,必須領取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並遵守發牌條件及營業守則。不過,基於公眾安全理由,漁護署不會發出售賣活鱷的「動物售賣商牌照」,私下飼養同屬違法,最高可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

另稿:
細缸減餵難阻小鱷暴長

本港先後揭發兩宗懷疑鱷魚愈養愈大,最終無處容身而被棄養事件。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指出,細小活動空間及減少食物,只可減慢鱷魚生長速度,但難阻鱷魚長大。而且鱷魚性情兇猛,具強攻擊性,根本不宜作寵物。

記者今次直擊內地寵物市場,店主們出售的泰國鱷,即早前在大埔檢獲的暹羅鱷,屬瀕危物種,在野外幾乎滅絕,現存多為人工飼養。暹羅鱷生長速度快,在內地養殖場大量人工繁殖,除了滿足老饕需求外,暹羅鱷亦會被剝皮製革,用作生產各類皮具。

灣鱷可長20呎

翁建霖說:「一般暹羅鱷可以長到近十呎,灣鱷更加可以長達二十呎。」有指細缸飼養可限制其生長速度。翁稱:「佢始終係大型動物,作用唔係咁大。」

他認為,鱷魚性情兇猛,具強攻擊性,不宜作寵物。倘若有人將鱷魚棄置,更會危及市民安全及生態環境:「鱷魚係屬於外來物種,又係頂級肉食動物,其他本土動物會被鱷魚吞食,令本土食物鏈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