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貓咪墮七層樓奇蹟不死  吐血掙扎三小時 主人發現抱往獸醫救治

《蘋果日報》,2012/12/27

深水埗一頭10歲混種暹羅貓公,昨清晨疑捕捉飛鳥昆蟲,不慎從九樓天台一氣窗,直墮二樓簷篷,幸被帆布簷篷承住奇蹟生還,惟牠左邊肋骨折斷,下顎骨甩脫,吐血掙扎三小時被主人發現,抱往獸醫診所診治,情況堪憂。

大難不死混種暹羅貓名叫波子,雄性,10歲,已閹,隨主人黎氏夫婦居住醫局街124號森明樓九樓天台單位。黎太指九年前領養波子回來,養得肥肥白白,身長呎許,約重20磅,喜歡嗲人,討人歡喜。波子沒被綁住飼養,在天台任牠走,入夜後則關在屋內。

撞穿氣窗 簷篷保命

昨晨8時許,黎太起床後發現波子不知所終,俯視樓下竟見三樓一個氣窗爆裂,疑波子不慎墮樓,她於是行近二樓簷篷叫喚愛貓,竟傳來喵喵叫聲,卻見不到波子蹤影,只見簷頂上有一灘血跡,她頓變熱鍋螞蟻,欲救無從下報警求助。

黎太救貓心切,救援人員未趕抵,見記者到場即說:「你哋幫唔幫到我,我搵唔到隻貓。」記者憑高空鎖定波子位置後,黎太於是敲簷篷單位大門,戶主聞訊後在簷頂帆布簷篷內,發現波子,當時波子不斷喵喵叫,口部淌血,前肢也沾有鮮血。未幾,消防及愛協接報趕到,愛協人員建議黎太即時向附近獸醫求診,盡快搶救。她在丈夫陪同下,抱住波子到隔籬街一獸醫求診,初步檢驗顯示,波子多隻牙撼甩,為確定有否跌斷骨及傷及內臟,黎太又帶同波子到旺角勝利道另一間獸醫診所照X光,證實左邊三條肋骨折斷,其中一條插爆肺部,下顎骨也甩脫,需在獸醫診所觀察24小時。獸醫表示如貓隻傷勢好轉,可進行手術,否則或需人道毀滅,由於波子年紀不輕,擔心牠未必頂得住做手術,要黎氏夫婦有心理準備。

據街坊指,早上6時許大廈傳出重物墮地巨響,疑是波子跌落簷篷,事後波子流着血在簷頂徘徊。黎先生稱,波子一直在天台放養,喜歡捉蟲鳥,經常躍上跳下,家人恐牠出事,將所有窗戶關上,前晚疑氣窗被風吹開,懷疑牠欲撲捉蟲鳥時不慎墮樓,其間撞穿三樓的氣窗,幸帆布簷篷承住不致當場喪命。

另稿:
平衡力高 「有九命」

傳說貓有九條命,為何貓隻大命?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解釋,貓相對人類及狗隻,在空中墮下時平衡能力較高,凌空轉身靈活,落地一剎往往能化險為夷,但樓層太高一樣劫數難逃,一樓墮下可跌斷腳,五樓以上隨時斃命,所以貓主不應掉以輕心,做足安全措施。

香港群貓會總幹事陳靈怡表示,貓隻天性喜歡捕捉移動的東西,好奇心極強,見有昆蟲飛鳥掠過,即躍身捕擒,這方面不論飼養多久或受過訓練,同樣天性難改,故養貓一定要安裝窗紗,並須關好門窗,稍一不慎都會釀意外。

另外,也有美國科學家指出,貓隻不死之謎與自我治療機制有關,牠們發出呼嚕聲有助迅速治療骨折或內臟受傷,痊癒後變得更健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