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一網騙盡善心人 歹徒借狗場結業 編故事籌款

《成報》,2012/12/13

香港人不少都愛養狗,一些有心人還義務成立關注組織提供狗隻領養等資訊。最近有一個繁殖狗場結業,就透過由義務人士組成的網上組織「Golden Husky」供免費領養狗隻,其中約有十多隻「哥基」。不過,有網民把年長「哥基」犬相故意換成是幼犬,並留下未能接通的聯絡方法;又有網民瘋傳這批「哥基」犬要「籌路費」到美國找出路。由於在短短數天已吸引數千網民轉載及大批市民查詢, 瘋傳程度一發不可收拾,「Golden Husky」昨天特別以正視聽,發言人接受本報訪問時說, 的確有批「哥基」待領養,但年紀一般較長兼有皮膚病;領養不用付費,也不存在「籌路費」的說法,只求牠們有個安樂窩,否則本月底要送往漁護署給「人道毀滅」,呼籲市民不要上當受騙。

社交網站Facebook近日瘋傳一張領養哥基犬隻的相片,留有聯絡人的名字、電話和狗場地址,而相片中的小狗小巧精緻,可愛非常。不過,有網民指出未能聯絡相片中提及的「銀姐」,而供領養的哥基亦和相片中所示的不一樣,懷疑受騙。此外,網上更謠傳「籌路費」的說法,指「如果能籌到路費,運輸費,及檢查費,這一群哥基就可以送到美國,希望能籌到一筆錢至少能送十支(隻)出去」,令人懷疑有不法之徒企圖以幫助哥基犬為名,其實主要借港人愛心,騙取錢財。

訛稱籌募路費送美國

由義務愛狗之人組成的網上組織「Golden Husky」更無辜牽涉在內,引來網民懷疑他們把狗隻藏起,並私自將犬隻作轉售牟利之用。

「Golden Husky」發言人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早前收到消息得知一個繁殖狗場將要結業,而該狗場有十多隻五至六歲的哥基犬,如果本月底還沒有人領養,將會送至漁護署,所以將消息轉載上網,希望有善心人收養牠們。

發言人表示,並不認識該繁殖狗場的主人,只是經朋友轉介才知悉情況,所以沒有為來源多作確認,而該狗場亦非「Golden Husky」所管理。

可是,不知何解,有網民亂配了一張錯誤的哥基犬相片,在Facebook瘋傳後,才知情況鬧大。「Golden Husky」發言人又強調,組織是義務性質,不存在任何圖利情況,對於被懷疑騙取「籌路費」和轉售的情況,感到無奈;並且呼籲市民不要相信「籌路費」的傳聞。發言人續說,現在只想低調處理事件,以及盡快繼續為該批哥基犬尋找適當的主人,避免送到漁護署作「人道毀滅」。

網上義工組織揭真相

發言人指出,現在該批哥基犬健康情況良好,正處於安全地方,但不願透露實際地點。「已經有好多人whatapp和e-mail聯絡我們,希望領養該批哥基,但我們希望小心及嚴格地為他們選擇主人。」他們強調,如有興趣領養該批哥基犬,需要有心理準備,並必須帶到動物診所作清潔和檢查。

該義務組織的Facebook專頁仍然運作,除為哥基犬找尋主人外,還有安排其他被遺棄的狗隻等待領養,有需要時還會自養狗隻資料,可到上述網址瀏覽http://w w w . f a c e b o o k . co m /goldenhuskyg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