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漁署「綁架」流浪貓

《太陽報》,2012/12/6

漁護署被指「綁架」流浪!近期多宗流浪受虐個案,引起大眾廣泛關注。不過,本港逾五百名義工日前卻收到噩耗,指透過「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絕育的隻,一旦落入漁護署手中,署方需收取十一元「贖金」才肯放行小,否則牠們將於四日後遭人道毀滅。前線義工直斥署方不負責任,新政無疑「唔出錢,唔出力,仲要踩多幾腳」。有關注團體更成立網上群組抗議署方「亂咁嚟」,不足一日已有逾二千人加入,其中包括各界名人,齊向漁護署怒吼!

流浪餓死、病死,於本港並不罕見,為免小將痛苦延續到下一代,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愛協)於○○年展開CCCP,為流浪絕育,目前參與計劃的義工逾五百五十名,至今已為四萬三千多隻絕育,而CCCP隻,在接受手術後,均會被植入晶片及剪去耳角做記號,再放回原地繼續生活。

不接回四天後人道毀滅

不過,近日義工相繼接到消息,指如果CCCP隻被漁護署捉走,愛協或義工需繳付十一元,才能在署方接回兒,否則四天後小將被人道毀滅。得知新措施後,黃大仙區的義工翁小姐大受打擊。翁坦言目前為幫助流浪,她付出的時間、工具費及交通費均不計其數,「唔係錢嘅問題。」翁指,新措施反映漁護署用心奇怪,「根本刁難緊啲義工。」有前線義工更直指新措施有如綁架小,「要我哋交贖金!」

在「贖金」政策實行前,當署方捕獲CCCP隻,會先扣留牠在管理中心,確認身份後免費送往愛協,最後再由愛協通知義工「認」。「呢個過程至少有五程車,既然已經打咗晶片,捉到知佢係CCCP嘅,點解唔原地放佢走?」天水圍義工詹小姐指新措施不能改善問題,反而是向義工「開刀」,署方無心幫助流浪動物,「唔出錢,唔出力,仲要踩多幾腳」,漁護署根本不負責任。

有見問題嚴重,香港群會於前日傍晚設立名為「反對贖CCCP要收費」的群組,不足一日已有超過二千二百人加入,當中除前線義工外,更不乏動物界、政界以及演藝界人士。

該會幹事陳靈怡強調,面對漁護署的步步進逼,反對者應齊聲說不。她表示,目前正計劃進一步行動,「一人一信,事在必行!」愛協亦於昨日發表簡短聲明,指相關收費並無必要,正與漁護署商討相關安排,並且有信心能夠尋求合適的解決辦法。

愛協將與漁護署商討

據了解,署方推行「贖金」政策,全因審計署於一○年時,建議漁護署採取一致做法,向所有領回動物人士徵收法定扣留費用。

漁護署發言人承認其事,並指根據《動物羈留所條例》收費,而健康或性情有問題、不適宜供人領養或未能安排領養的動物,才會被人道毀滅;而本年一至十月被人道毀滅的流浪有一千六百二十三隻。

不過,記者翻查相關報告,發現相關建議主要針對狗隻,報告中亦沒有提及CCCP。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直指,新政策僵化,勢必加重義工負擔,「依家啲義工幫緊手解決(社區流浪)問題,咁樣做對佢哋根本唔公平!」陳透露,愛協與漁護署將於短期內開會討論上述問題,他亦已草擬信件向署長反映情況。

另稿:
動物政策欠奉動輒人道毀滅

漁護署「贖貓」政策原來早有前科,有愛護動物人士批評署方不時派員亂捉絕育貓狗,令他們需要趕及在動物被「處死」前領回,疲於奔命。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目前香港政府缺乏處理城市動物的長遠願景,致令漁護署不時「亂搞」。

麥志豪表示,目前漁護署將有關流浪動物福利的責任,全部推卸於民間組織肩上,但又不時抽他們後腿。他指,為減低流浪犬隻對社區的影響,其組織不時為狗隻絕育,並附有剪耳標記,但漁護署仍經常亂捉。為此,該會義工不時要用過千元,向漁護署贖回狗隻,但礙於組織缺乏財力,有時只能讓署方「人道毀滅」犬隻,心痛之餘又白費心血。

他認為,當局缺乏處理城市動物的願景,以漁護署用人道毀滅「處死」動物為例,此做法根本無助解決流浪動物增多的問題。長遠而言,他建議政府各部門重新檢討本港動物的政策。

另稿:
阻愛協救貓「離晒大譜」

不少地區人士都十分支持「貓隻領域護理計劃」,認為有助解決地區流浪貓隻問題。有區議員批評,漁護署無故要求計劃義工交「保釋金」贖貓的做法,變相阻礙計劃,促請當局收回政策。

一直關注動物權益的元朗區議員鄺俊宇,狠批「贖金」做法「離晒大譜」。他日前已去信署方要求改善。他表示,既然愛護動物協會已推出「貓隻領域護理計劃」,管理流浪貓數目,漁護署理應協助推動,惟目前署方新推的「贖金」規定,卻反為義工增添麻煩。他認為,漁護署管理流浪貓時,應以動物生命為依歸,非必要不應該人道毀滅貓隻,否則「同虐貓人係冇分別」。

另外,深水埗區議員鄭永舜亦指,已經有愛貓人士向他投訴「贖金」政策,他自己亦認為政策對義工不公平,以及根本無必要收取十一元「贖金」。他個人支持「貓隻領域護理計劃」,因為絕育後放回,比「處死」流浪貓隻更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