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網上「狗販地」假領養真斂財

《東方日報》,2012/12/17

漁護署鼓勵市民領養寵物,減少寵物被遺棄的情況,不過,本報記者追查發現,有未獲批動物售賣商牌照的寵物美容店,把領養網站當作網上散貨場,以領養為名進行寵物買賣。業內人士踢爆,「假領養」情況氾濫,不少人為逃避執法部門法眼,會藉收取「領養費」、「利是錢」、「帶費」等變相買賣寵物賺錢。以假領養出售的寵物來源及健康成疑,關注動物團體及立法會議員直指當局不應放軟手腳,縱容違規寵物買賣。

過去曾有隻私人繁殖者經營非法場牟利。

近年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團體均鼓勵打算飼養寵物的市民,先考慮領養被遺棄的寵物,不少網站更設立專區替寵物尋找新主人,專區內標明不准進行買賣交易。記者日前根據網上一則領養告示,以市民身份致電聯絡棄養三個月大貴婦的劉先生。「係咪可以領養貴婦?」劉聽到記者的查詢後,結結巴巴說:「係呀,不過要錢o架喎……」記者指告示並沒有提及收費,劉坦言:「我哋嗰個叫領養費,擺出嚟唔畀擺價錢,所以都係要寫領養,不過你要嗰啲已經賣咗。」

教路搵相熟獸醫植晶片

劉表示,貴婦的「領養費」為二千八百元,並指在旺角設有門市。記者數日後到該店視察,該間約二百平方呎的樓上舖,本身是一間寵物美容店,店內除有小量隻用品出售外,亦有至少四隻被放在鐵籠內的隻,牠們匍匐在地,沒精打采,當時兩名員工在房內為一隻貴婦洗澡,一隻迷你豬則在「排隊」等候「洗白白」。

同樣姓劉的寵物美容店店主說:「我哋(會)幫啲朋友放(售),多數賣雪橇(犬)。」他隨後向記者展示一隻兩個月大,未植入晶片的貴婦,「多數自家繁殖,要晶片可以搵相熟獸醫搞,不過呢隻已經畀人訂咗。」根據《公眾衛生規例》,任何人經營售賣動物業務,必須領有漁護署簽發的售賣商牌照,代私人主放售亦然,隻需已植入晶片,違者最高罰款二千元。而私人繁殖出售的隻,則可獲豁免領牌。不過,根據商業登記署資料顯示,有關樓上舖只從事寵物用品業務,而漁護署亦證實該店暫未領有動物售賣牌照。

業內人士透露,以「私人繁殖」為幌子賣,可免去不少煩瑣程序,吸引部分商人鋌而走險,「反正漁護署巡得唔密,又冇乜管領養要點收錢。」他指,除以領養費為名賣外,亦有人以收利是錢、買帶,甚至「做寵物美容送」等方式賣,部分商販更公然在領養網站標價,「貓都有!」

不過,假領養的隻來源成疑,險墮陷阱的陳小姐坦言,曾以二千二百元向一名男子「領養」一隻兩個月大的金毛尋回犬,發現對方神色可疑,遂堅持帶小予獸醫檢查,最後得知小比同齡隻瘦弱、健康欠佳,「嗰陣對方喺診所出面等,獸醫話佢係販,叫我千祈唔好買!」陳最後放棄「領養」。

隻外,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亦表示,他曾領養一隻患重病的英國短毛貓,對方竟向他索取千多元利是錢,「千幾蚊已經夠啲私人繁殖場賺,我問佢係咪貓販,佢笑笑口答我話利利是是啫。」麥認為假領養氾濫,與漁護署缺乏巡查有關。

漁署不監不管 議員狠批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狠批,漁護署在監管上放軟手腳,變相縱容動物買賣,「根本係失職!」對此,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會主動或應市民舉報巡查寵物店,亦會調查懷疑非法售賣動物個案,若有足夠證據證實有人以領養為名,實際進行售賣隻活動,署方會提出檢控。

對於被指無牌賣,店主劉先生堅稱現時並無隻出售,早前曾有朋友寄賣自家繁殖隻,但「唔做街客生意」,而過去亦只提供過一隻供領養,「都只係叫(有意領養者)聯絡返個主人。」


另稿:
規管繁殖 難遏非法買賣寵物

漁護署被批評監管非法售賣動物不足,雖然署方正準備修例,發牌監管私人繁殖者,卻似乎未能對症下藥。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走法律罅售賣動物的癥結在於署方監管不足,一旦修例成功,恐怕情況會變得更差,「到時(私人繁殖者)攞正牌,有違法情況(漁護署)點知?依家已經唔夠人手去巡(查)!」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上述修例建議已完成公開諮詢,預計將於來年提交立法會討論。除監管問題外,他亦擔心新例會衍生新的法律漏洞,將部分不合理情況合法化,令私人繁殖商氾濫,「新例規定私人賣要拎牌,一隻都要,但以後亦都可能會出現『一樓一』嘅情況。」

投訴個案升逾六成

本港現時約有一百四十個持牌動物售賣商售賣隻,而在本年一至十月,有關非法售賣動物的投訴個案為一百三十二宗,遠超去年全年八十一宗,升幅超過六成,但同期檢控非法售賣隻的個案只有兩宗,反較去年全年下跌了四宗。


另稿:
買走私病 醫到你窮

無牌商人「假領養,真賣」,雖然售價一般較有牌寵物店低,但有寵物業界人士提醒,顧客若貪平誤墮假領養陷阱,隨時購入來歷不明的走私病,賠上大筆醫藥費。

過去曾有私人繁殖場被揭發殘酷對待動物,事件令人關注。

質素無保障

香港寵物業商會會長張善浩指,按照動物售賣商牌照的有關指引,寵物店所售隻需已植入晶片及打預防針,確保牠們的健康,「佢哋一定會確保狗仔斷咗奶,先帶佢哋去打針同植入晶片,仔夠月數又會打預防針,安全好多。」

張續指,無牌販所售隻質素良莠不齊,未必有保障。他更踢爆,「佢哋話係自家繁殖,但其實好多都係大陸走私過嚟嘅狗。」

而部分走私隻在運輸過程中會被注射麻醉藥,令體質變得虛弱,且不清楚來源,有機會患有狂犬病,市民購買後隨時要支付巨額費用為作治療,「希望可以盡快堵塞漏洞,免得仔受苦,消費者又有損失!」張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