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唐狗誤踩捕獸器哀鳴喚主救命

《明報》,2012/12/27

非法捕獸器害狗不淺。八鄉黃竹園上村一頭由女村民飼養的唐狗,昨晨在山坡山墳附近玩耍時,不幸被捕獸器夾中右前腿受傷被困,不住哀鳴,女狗主聞聲及時找到愛犬並報警,消防員趕至助唐狗脫困,唐狗傷勢不算嚴重。消息稱捕獸器疑為農民捕捉野豬設置,女狗主透露其另一愛犬近月亦失蹤,但未知是否與捕獸器有關。

5 月第3 宗疑農民獵野豬

今次是5 個月第3 次有狗遭捕獸器夾傷腳,其中8月大埔有警員在拯救唐狗期間不慎中招,誤踩捕獸器被夾腳,幸警員腿部有厚長靴保護未致受傷。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重申,使用捕獸器屬違法,並可能誤傷動物及人類,故市民不應以身試法,如有野豬肆虐破壞農田,建議農夫應在農田四周加建較強圍欄,而非依賴捕獸器。按《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非法管有狩獵器具包括捕獸器最高可罰款5萬元,漁護署亦促請市民若發現捕獸器應致電1823或報警求助。

非法用捕獸器可罰5 萬

消息稱,昨日夾傷狗的金屬捕獸器由兩段半圓金屬條組成,上有鋸齒及彈弓,疑是農人捕野豬設置。狗主張女士稱,她養有兩頭唐狗,其中一隻愛犬近月不知所終,另一隻唐狗Benz 則繼續每天在附近山頭蹓躂。昨晨7 時許,張女士聽到Benz 哀鳴,大驚下帶同鐮刀等工具到山頭搜索,結果在一處山墳附近發現Benz 右前腿遭捕獸器夾住,無法脫困。

由於捕獸器牢牢夾着狗腿,張小姐用手上工具仍無法救出愛犬,遂報警,終由消防把Benz 救出。唐狗Benz 脫困後明顯受驚,右腿受傷但未致斷骨,惟走路時疑因痛楚,Benz 不時提起受傷右前腿。張女士稱稍後會帶Benz 去看獸醫,但她指不知道另一愛犬失蹤是否與捕獸器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