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狗主失蹤逾10 日斷糧缺水 漁署接報4 天破門11 犬幾餓死

《明報》,2013/1/23

八鄉梁屋村一名養了10 多頭犬的愛狗老翁近日離奇失蹤,眾犬被困村屋鐵絲網內無人照顧,捱餓捱渴多天發出悲鳴。村民上周五曾致電1823 求助,漁護署接報後遲遲未有施救,該署延至昨天即接報4 天後,終決定召警破門救出11 隻狗,但部分已餓至「皮包骨」、患皮膚病及發出惡臭,部分狗的健康情況更不樂觀,令人關注當局是否破門太遲。

漁護署:破門要視乎情況

漁護署回應指出,每次會否破門拯救動物都要視乎情況而定,強調署方會盡力保護動物福利。元朗警區重案組至昨晚仍在追尋失蹤老翁下落,以調查老翁是蓄意虐狗,或是遭逢意外才無法餵狗。

獲救的11 隻狗當中,4 隻由漁護署接走,餘下7 隻因身體較虛弱,並患上不同程度的皮膚病及眼疾,由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帶回照顧。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其中3 隻已成年,餘下4 隻是幼犬,因缺水缺糧及無人照料患病,有否性命之虞仍待獸醫檢查。現場為梁屋村45 號一間連空地共佔1500平方呎的村屋。居民稱,屋主是60 餘歲的鄧姓老翁,獨居上址逾20 年,平日甚少與人打招呼,但一見到有村民拖狗,便會熱情打招呼及蹲下逗狗,是不折不扣的「狗癡」,而且愛收留流浪狗,高峰期養逾20 隻狗。

但鄧伯10 多天前突然失蹤,10 多隻大小狗被困村屋鐵絲網圍欄內,無人照料,更斷糧缺水,排泄物臭氣熏天,困在網內哀鳴。村民高女士表示,相信有小狗因難抵飢餓,曾從鐵絲網小空罅偷走到村內四處覓食,更有狗飲溝渠水。有街坊不忍,隔着鐵絲網把麵包及水拋給眾犬。

部分狗皮包骨患皮膚病

至上周五狗主鄧伯仍未現身,村民致電政府熱線1823 求助。漁護署翌日(周六)曾上門視察,惟無法聯絡屋主入屋,遂在屋外貼通告要求狗主回電,但當日署方未有供應糧水解眾狗之困。直至前日漁護署再度登門,發現仍無人在家,而且眾狗健康惡劣,遂通知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到場打算破門,惟當時已入黑,恐破門後群狗亂竄難以追捕,遂把糧水拋入網內,待至昨日正式破門救狗。

昨午漁護署、警方、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剪開圍欄鐵閘門鎖,救出被困多天的10 多頭狗。眾犬已餓得皮黃骨瘦,並患皮膚病,毛髮脫落。另外,最少有兩狗乘破門時逃去無蹤。獲救的狗已送交獸醫照顧。

另稿:
團體批部門反應慢分工差

漁護署本月18 日首次接報有犬隻捱餓被困村屋鐵絲網內,惟職員翌日上門調查時沒留下糧水,到接報3日後(21 日),漁護署才隔鐵絲網提供糧水給10 多頭犬,延至昨日才召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聯手「破門救狗」。10 多隻早已「皮包骨」的狗因漁護署遲遲未破門,最少「白捱餓」3 天。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發言人張婉雯質疑,漁護署當日接報指眾犬無人照料多時,眾狗早餓得骨瘦如柴,若不肯定有沒有足夠糧水,便應遺下狗糧及食水以策安全。她批評部門反應緩慢, 「就算是村民也會放下糧食」,而且村民指屋主失蹤多時,理應及早轉介警方調查。她補充,事件反映現有動物守護計劃分工累贅,因漁護署並無破門及調查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