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兒困籠母鎖屋外 狗全家受虐 主人怨生太快2變11 比高犬缺奶缺糧

《文匯報》,2013/1/21

元朗油渣埔村昨揭發虐畜事件。一村屋住戶早前購入2頭英國比高犬飼養,但犬隻繁殖迅速,短時間內數目急增至11頭,狗主連照顧也遇上困難,部分犬隻被困在狹窄鐵籠中,疑缺水缺糧,有剛出生僅2周幼犬更與母犬分開,致無奶可吃。警員昨晨巡經村屋揭發事件,把涉嫌虐待動物的狗主拘捕,愛護動物協會事後帶走其中7隻比高犬檢驗。

涉嫌虐畜被捕狗主姓莊(55歲),帶署後已獲准保釋候查。莊在大樹下東路油渣埔村一村屋居住,家中共飼養了11隻英國種比高犬,全部養在村屋地下,該處面積約300多呎,並無擺放傢俬物件,他自己則住在閣樓。

5犬逼困2呎半鐵籠

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檢查後,證實屋內所養狗隻健康正常。疑遭虐待的7頭比高犬,其中母狗被繩索綁在屋外,約2周大幼犬則放進籠內,兩母子附近皆無糧水;另5頭小比高犬則被關在另一個闊約2呎半、高約2呎鐵籠內,十分擠逼。其餘4隻包括狗爸爸,則在屋內任意走動。

屋內傳狗臭 被巡警揭發

事發於昨日中午12時許,有警員巡經上址村屋外,發現屋內傳出陣陣狗臭異味,走近了解時赫見村屋地下有多頭犬隻被困在一個鐵籠內,附近又無食水供應,懷疑有人虐畜,於是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愛協)人員到場協助調查。

村屋戶主稍後亦返回助查,向警員聲稱在昨晨10時許外出前,曾經餵飼犬隻。愛協人員經初步檢查後,證實屋內全部犬隻均健康,不過其中部分困於擠逼鐵籠內或身邊缺乏食水,而一頭僅2周大的幼犬亦與母犬分開,做法已構成虐畜,警方於是將涉嫌虐畜狗主拘捕,而案中7頭大小犬隻則由愛協人員帶走處理。

狗主否認繁殖圖利 不識應付

被指涉嫌虐畜的莊姓狗主事後一臉無奈,並否認繁殖狗隻圖利,又稱自己原只養了一對比高犬,沒想到牠們繁殖能力驚人,「生完又生」,現時狗隻數目之多令他不知如何應付;他還認真地詢問在場採訪的記者:「你要唔要?送隻畀你。」被婉拒後即大表失望。他又強調昨晨10時外出前,已餵過犬隻飲水和進食,並非刻意讓牠們缺水缺糧,故也不擔心最終會入罪。

比高犬原產英國,以難馴、固執聞名,性格特色是專注力較弱、欠耐性,喜歡四處探索,出街一旦放繩便會跑掉;由於飼養較難,所需訓練時間往往較其他狗種更多,故比高犬在被遺棄動物榜上常佔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