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五比高犬困窄籠斷糧水 BB犬獨囚無奶吃狗主涉虐畜被捕

《星島日報》,2013/1/21

虐待動物無日無之!元朗一間疑為狗隻繁殖場的村屋,連日傳出狗隻哀鳴聲,昨午警員巡經聽到哀嗚聲登門調查,揭發戶主飼養十一頭比高犬,五隻困於狹窄鐵籠,無水無糧;一頭出生約兩周需哺乳狗BB更與母親分離,單獨「囚禁」,警方其後以涉嫌虐待動物拘捕狗主,母狗及六頭小狗其後被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帶走。

元朗大棠路油渣埔一間村屋疑經營狗隻繁殖場,狗主將六隻比高犬困鎖在狹窄的鐵籠內,警方懷疑部分狗隻受到虐待及未領有狗牌,拘捕單位姓莊(五十六歲)戶主,他經調查後已獲准保釋,下月底報到。

除狗父母外均未領牌照

獲救六隻小狗,其中五隻年約半歲(一雄四雌),被困在一個長一米半、闊一米、高半米的鐵籠內,十分擠逼;另一頭出世約兩周狗BB,則單獨困在另一鐵籠,疑是狗爸爸和狗媽媽則被人以狗繩綁在通往一樓樓梯處,不排除狗BB肚餓,不時向着狗媽媽發出哀嗚。

現場為油渣埔一間三層高村屋,昨中午十二時許,警員巡經村屋外,聽到地下單位不斷傳出小狗鳴叫,查看發現單位內共有十一頭比高犬,其中六頭成為「籠中狗」,警員懷疑當中涉及虐蓄,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前來協助。

愛協人員到場查看,證實被困一起的五頭小狗沒有足夠活動空間,籠內亦沒有水及食物,狗BB更與母狗分離,無法得到奶水供應吸啜,同樣屬於虐狗,各狗隻表面看來仍健康,但除狗父母體內有「晶片」(領有狗牌),其餘均未領有牌照,不排除有人經營狗隻繁殖場。

姓莊狗主其後由警員帶走調查,他事後稱昨早十時曾經餵狗,又指最初只飼養比高犬狗父母,之後繁殖愈來愈多,還問記者 「要不要,送你一隻」。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其後將兩個鐵籠、母狗及六頭小狗一併帶走。

愛協發言人稱,狗隻在半歲大便要向漁護署登記領牌,並在狗身植入晶片。今次所帶走的狗隻經獸醫檢查證實未有受傷,會繼續留在灣仔總部暫時寄養。由於一般狗主養狗不會單獨同一品種,不排除狗主另有目的,會交由警方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