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千人吶喊 促設動物警察 攜貓狗遊行 要曾偉雄下台

《蘋果日報》,2013/1/14

動物啞忍被虐苦楚,千人吶喊發聲爭取設立動物警察,嚴懲虐畜狂徒。逾千名市民昨日響應網上號召,帶同約50隻愛貓愛犬,由中環遊行至政府總部,爭取效法先進國家設立動物警察,不少遊行人士被日前指無資源設立動物警察的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激怒,上街大叫他下台。

近年虐畜個案變本加厲,由以往放置毒餌殺死流浪貓狗,到近日順天邨五青少年踢死流浪貓等恐怖個案。昨日逾千市民忍無可忍,高舉被虐動物案例上街遊行,要求政府設立動物警察,追查真兇。

狠批曾偉雄言論荒謬

由民主黨區議員鄺俊宇成立的「凝聚萬人誓爭動物警察」,昨日先在中環遮打花園集合,鄺俊宇認為曾偉雄指警隊無人手擔任動物警察,言論非常荒謬,他說:「人手不足,你就要解決人手問題;資源不足,你就解決資源問題,唔通唔夠錢就唔交稅啦咩?」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出,已聯絡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要求嚴懲虐畜兇徒,律政司考慮就過份輕判個案,提出上訴。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不少警察擔心被稱為「動物警察」,怕被矮化,他建議設「動物案件調查科」,提升專業性。

護士余小姐坦言被曾偉雄「激到上街」,余小姐昨日手推寵物英國短毛貓啡啡和Tiger一同遊行,她批評曾偉雄以人手不足拒設動物警察只是藉口,「成日不停有事,(警察)又唔拉人,逼小市民出嚟遊行」。

因建高鐵而被遷拆的菜園村,居民遷入私人大廈,遺下大量狗隻「孤兒」,伍小姐兩年前收養菜園村其中一隻被遺棄的松鼠狗Paico,昨日她為Paico穿上警察制服、配有手銬,她批評虐畜者「好似挑戰緊我哋(寵物主人)。」

人氣逼人的尖東忌廉哥昨日未能出席遊行,動物義工黃小姐也帶同尖東忌廉哥大相遊行,她說:「大相代表忌廉哥嚟咗!」有遊行人士要求忌廉哥做「一哥」(警務處處長),「起碼忌廉哥可愛,得人鍾意!」音樂人夏韶聲昨日大讚曾偉雄言論刺激更多人上街,「要俾兩分佢」,不過他認為近年香港人質素變差,無向小朋友教育愛護動物意識。

計劃本月23日再集會

遊行人士到達政總後為因虐待而死的動物默哀,有人更傷心流淚,集會人士把代表血和生命的紅絲帶綁上自己的鞋上,寓意蹲下聆聽動物需要,並計劃在本月23日再集會,爭取成立動物警察。政府發言人昨日重申,已把建議轉交相關政策局考慮,不過,其他國家甚少由警察擔任動物警察,本港警隊人手亦難以做到。

遊行人士有話說

警察有責
梁先生:
虐畜者好無恥,動物都係市民財產,警察都有職責(保護)。

激到上街
余小姐:
成日不停有事,(警察)又唔拉人,逼小市民出嚟遊行。

另稿:
瑞士設有動物律師

「禿鷹」曾偉雄早前指出,本港警隊未有人手任動物警察。但部份先進國家如荷蘭及美國,已設有動物警察,瑞士蘇黎世則有動物律師保障動物權益。

荷蘭半數家庭養貓或狗,政府已設電話專線讓市民舉報虐待個案。去年荷蘭則成立首隊由警員出任的「動物警察」,加強巡邏,成功被起訴者,最高可被判入獄3年,最高罰款為19,000歐元,即港幣196,574元。瑞士於2010年發動全國公投,了解國民是否支持全國設律師為動物打官司,雖然結果被否決,但反映瑞士人重視動物權益。部份地區如蘇黎世設有動物律師,也有多項防止虐待動物的規則,例如不能把活魚直接倒入馬桶、如倉鼠等社交型寵物不能單一飼養。

美國紐約由美國反虐待動物協會派員擔任「動物警察」,約十多人負責市內500萬隻動物。雖然他們不是正規警察,但無論制服、手槍、手銬等裝備,均與警員相近,故市民習慣稱他們為動物警察。他們專門處理虐畜個案,新入職的動物警員要接受40小時專業培訓,學習心理學、審問技巧等,以及完成47小時射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