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報警拉餵鴿市民民建聯區議員被指誇張

《明報》,2013/1/16

有何文田居民日前以麵包餵鴿,當區民建聯區議員吳奮金向警方舉報,並將他帶返警署。吳昨日高掛橫額宣傳政績,認為可改善該區野鴿聚集問題。有動物團體質疑吳混淆法例,認為其舉動誇張,指吳不應找餵飼者「祭旗」領功。

吳奮金:真正幫到居民

吳奮金昨在地區掛出橫額,宣稱本月初發現居民「亂拋麵包」餵飼野鴿,報警將涉案人帶返警署。他在橫額警告市民若餵飼野鴿,將會被檢控及被定額罰款1500 元。

吳奮金接受查詢時指出,野鴿聚集問題困擾該區君逸山居民多年,有居民曾在窗台發現野鴿死屍,令居民不敢開窗,食環署多年未能解決。他其後發現有居民慣常餵飼野鴿,故決定向警方舉報,認為做法「真正幫到居民」,「就咁講啲居民唔會怕,知道會被檢控就會怕」,不擔心會令人覺得他「太惡」。

團體:混淆法例餵鴿無罪

不過,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則指餵飼野鳥不是罪,但若因而弄污公眾地方則會被視為「亂拋垃圾」,會被罰款1500元。她質疑吳奮金混淆法例,又指他動輒報警的做法「好大動作、好誇張」,批評他為選票而隨便找餵飼者「祭旗」。

她認為吳應改為提醒居民不要在近民居的地方餵動物,並要保持地方整潔。事件昨晚在網上引起爭議,有網民指鳥糞確有滋擾,但認為區議員這樣邀功就「乞人憎」;更有網民指他比餵鴿的人更得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