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墮網綠海龜 回歸大海

《星島日報》,2013/1/29

一隻雌性綠海龜上月於大埔水域身困魚網,獲救後接受連串評估,暫住海洋公園一個多月,植入晶片和扣上金屬標誌後,昨日海龜重歸大海。至於另一隻綠海龜去年十月在南丫島產下五百五十顆龜卵,至今仍未見孵化,漁護署估計或與海龜卵未受精有關。

公眾對動物權益關注增加,一名漁民於去年十二月十四日,發現一隻綠海龜在大埔對開水域被困魚網,漁民救出綠海龜後,通知漁護署人員安排同日到場接收。海龜經初步檢查後被送到海洋公園,作詳細的獸醫評估,被確認健康良好。現時綠海龜重六十公斤,背甲長八十四厘米,獸醫認為牠適合重回大海生活。

植入晶片 裝追蹤儀

漁護署昨在香港東面水域放流綠海龜,此前替綠海龜植入晶片及扣上金屬標誌,方便日後識辨,同時在背甲上安裝衛星追蹤儀,通過追蹤海龜的動向及覓食位置,漁護署可蒐集數據,了解綠海龜遷徙行徑,並與各地保育機構分享資料。

至於去年夏季,一隻綠海龜在南丫島深灣誕下五窩共超過五百五十顆卵,至今仍未見有小海龜孵化。漁護署指自然孵化一般需時約五十至八十日,估計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海龜卵未有受精所致。母龜背甲上衛星追蹤儀的訊號顯示,母龜產卵期間在南丫島附近水域活動棲息,於十月產下最後一窩卵後離開香港。

在香港水域出沒的五種海龜中,綠海龜是唯一在本地繁殖的品種,而南丫島深灣則是本港唯一有海龜產卵的地點,深灣在海龜產卵季節(每年六月至十月)列為限制地區,未經許可的人士不得進入。而所有海龜品種均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及《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