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學生豪擲百萬圓獸醫夢  港欠配套 「城大嗰啲信唔過」

《蘋果日報》,2013/1/13

城大擬辦獸醫學院,在特首梁振英全力支持下「翻叮」在望,但學院仍欠農場和畜牧業配套,有志修讀獸醫的學生,寧願豪擲百萬元,報讀本地學院辦的動物健康學課程,希望畢業後有機會銜接英國皇家獸醫學院。東華學院醫療科學學系一級講師胡永基指本港欠缺土地,難覓地開獸醫院和農場,目前只能選擇與外國大學合作。

東華學院昨舉辦收生講座,吸引逾百中學生到場。本地愛寵物者眾,可主修動物健康學的醫療科學學士學位頗受歡迎,因畢業後可成為獸醫助理或升讀外國獸醫課程,出路不俗,可是獸醫夢價格高昂,4年本地課程學費已逾40萬元,若再到英國皇家獸醫學院修讀4年課程,學費最少逾百萬元。課程第二年開辦,首年收生110人。

校方難覓地開農場

中五沈同學理想成為獸醫,他昨說了解負笈海外學費隨時以百萬元計,但擔心本地大學辦獸醫學院前景不明,「本地課程少,理大、城大本來話開,最後又冇咗下文,呢到可以駁上澳洲悉尼大學,諗住讀完再駁上去。」他又質疑城大本身沒有醫學院,開設獸醫課程未必具質素,「我補習老師係城大出嚟,佢話城大果啲唔可信,本身冇醫科,就算開獸醫學院都唔好得去邊」。

東華學院醫療科學學系一級講師胡永基表示,本港院校要開設獸醫課程限制多,該校仍未覓得土地開獸醫診所,遑論飼養大型動物的農場。「我哋資源上有一定限制,冇可能營運一個農場養大型動物,香港寸金尺土,真係做唔到。」

畢業可當獸醫助理

學院先培訓學生掌握基礎動物護理知識,主要接觸貓、狗、兔、寵物鼠,畢業後可成為獸醫助理或從事寵物美容,最優秀的三至五位畢業生,積分點達3.3以上,有機會獲薦到外國獸醫學院深造,正式修讀獸醫課程。

本地獸醫服務需求趨升,城大擬建的獸醫學院據知已獲借10萬呎元朗農地,並籌得二億元建院費,包括劉鑾雄慈善基金去年逾億元捐款,基金更指定部份捐款用作籌備動物醫學院。胡永基稱東華學院在規模和營運難以與城大比較,但他強調開辦課程前曾諮詢業界,業界反映獸醫助理普遍靠在職培訓,對學院專業訓練出身的獸醫助理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