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團體今爭設動物警察  曾偉雄潑冷水

《蘋果日報》,2013/1/13

暴徒殺貓虐狗,警方束手無策。十多個愛護動物團體今日上街遊行,爭取特首梁振英在本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動物警察,專責處理虐待動物案件,名貓「尖東忌廉哥」的主人表明支持訴求。不過,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大潑冷水,表明難以成立專職的動物警察,有遊行團體要求他下台。

「無聲起義,爭取動物警察及立法」遊行,今日下午2時由中環遮打花園出發,前往政府總部。除要求梁振英成立動物警察外,也促政府加重虐待動物罰則,有參與團體形容今日行動是重要一步,呼籲全民參與。

忌廉哥未能出席

警務處長曾偉雄昨表示,已將要求設立動物警察的建議轉交政策局考慮。不過他指出,設立動物警察並不普遍,包括美國在內,都是由政府組織部門和愛護動物組織聯手處理,鮮有如荷蘭設有專職的動物警察,「呢個係荷蘭特殊政治環境,目前警隊人手安排,本身係十分難做到呢個模式」。

曾偉雄強調警方一向重視虐待動物案件,會交由刑事調查隊(CID)負責。他又指早前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愛護動物協會實施「動物守護計劃」期間,虐待動物個案減少。

歌手夏韶聲響應演藝界愛護寵物大聯盟的呼籲,參加今日遊行,大聯盟發言人葉先生批評曾偉雄的言論荒謬,「舊年虐待動物有800宗,警方破案有幾單?」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擬定的口號,除了「解散動物守護計劃,成立動物警察」,昨增添「曾偉雄,下台;曾偉雄,無恥」。

原應允出席的名貓尖東忌廉哥,今日需留在主人店舖內,不過主人成哥和牠會精神上支持設立動物警察。成哥解釋,每日來看忌廉哥的人眾多,今日只有他倆夫婦看舖,無法抽身。成哥對曾偉雄的取態感到失望,「o依家喺網上睇到有啲虐待小動物情況,真係唔想睇!」

爭取成立動物警察遊行

日期及時間︰今日下午2時
集合地點︰中環遮打花園
遊行終點︰金鐘政府總部
資料來源:主辦團體

另稿:
動物警察三為一體 愛協:修例更實際 

接二連三發生虐畜事件,真正的兇徒仍未緝拿歸案。坊間來自不同界別的人士要求模彷外國成立動物警察,以保障動物權益及安全。作為香港最大的非牟利動物機構,愛護動物協會檢核部總監何子棠認為香港的警察、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兩個部門一個機構共同合作,等同外國的動物警察,「我就唔可以話唔需要,我哋覺得已經有了。」。他認為早於1935年立例,針對街市農場牲口的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與現在的環境不合時宜,修例比較實際;可參考英澳兩國的做法,重新界定虐畜的定義,將將現有法例涵蓋至到寵物和流浪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