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一日三次結隊搵食 硬闖靈堂搶祭品 頑猴大鬧寶福山

《新報》,2013/1/20

因為巿民做好人,專程到金山郊野公園等馬騮出沒地方,濫餵馬騮,以致牠們不怕人,大量繁殖,四處流竄,地盤擴大不斷,在大圍富山火葬場及寶福紀念館等地佔山為王,令到該處成為馬騮肆虐的重災區,掠奪巿民祭祖後的祭品,有些更斗膽闖入民居及靈堂強搶食物,當局束手無策。

大埔金山郊野公園馬騮群群居,成為港版的「馬騮山」,早年因為郊遊人士或附近沙田區巿民,枉作好人,濫餵馬騮,以致馬騮不怕人,試過不少巿民在餵飼期間被襲擊,從此聞猴色變,因為餵飼巿民日少,馬騮難以取得足夠食物果腹,部份開始轉移陣地,另覓搵食地盤,下城門道的寶福紀念館及富山火葬場一帶,成為馬騮擾民的重災區。

馬騮晒馬阻礙巿民進出

記者連續4天前往下城門道現場觀察,首兩天天色陰暗密雲,僅在附近寶福紀念館的悠定街,發現數隻馬騮在山野及叢林間出沒,對環境並未造成任何影響。但其後兩天,天色放晴,先後看到接近50隻馬騮現身,部份在路旁樹木上停留,另有十多隻則在富山火葬場對開的下城門道聚集,阻礙巿民進入火葬場,亦難以接近悠定街。

雖然記者的攝影機鏡頭,對着猴群拍照,但馬騮卻視若無睹,神態悠閒地在路上散步、「聊天」,大有「人在做,天在看,馬騮晒馬又何妨」之勢。

四處覓食視馬路如樂園

還不時對着記者眨眼,表情多多。進入火葬場的多層骨灰龕位大樓內,並非祭祖時節,內裏情況一片冷清,但仍不時有馬騮三兩隻在巡樓,希望找到被同類「睇漏眼」的祭品可供飽餐一頓。其中一隻馬騮發現祭案上有數顆花生,登時手腳並用跳上祭案,三兩下手勢之間,便將案上的花生剝殼食肉,事後又揚長而去。

寶福紀念館外悠定街聚集的猴群更多,估計近30隻,其中帶着幼猴的母猴便有五六隻之多,猴群簡直視馬路如遊樂場,追逐嬉戲之餘,母猴更不時停下來為懷中的幼猴捉蝨。雖然間中有車輛經過,但馬騮也不會主動讓路,直至司機響號,馬騮才會滿臉不情願地避走一旁。寶福紀念館外一座環保化寶爐因為尚有餘熱,成為部份馬騮的天然暖爐,紛紛坐在爐頂取暖。另一隻馬騮則在山頭手腳並用,分別拿着一個橙,慢慢享用,由於橙底附有竹籤,相信是巿民祭祖的水果祭品。

推倒垃圾桶找食物果腹

有工作人員表示,冬季天氣寒冷,只要天晴及有太陽,馬騮通常每日出動3次,分別為上午6時、傍晚5時及晚上11時,等於人類的早餐、下午茶及晚餐。牠們會聯群結隊出沒,估計是同一家族,甚少為爭奪食物而發生爭執。馬騮第一個搵食地點是寶福紀念館的垃圾房,繼而再闖入靈堂,工作人員試過趨前阻止,馬騮卻張牙舞爪,作勢反擊,隨即大肆搶掠生果及糕點等祭品。工作人員驅趕無效,惟有一見馬騮出現,立即關門。另一名清潔女工說,每朝返回富山火葬場工作時,均會發現多個垃圾桶被在晚上找尋食物的馬騮推倒,垃圾撒滿一地,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另稿:
郊野公園變成「花果山」

金山郊野公園野猴各佔山頭為王,其中一個馬騮族群,便在富山火葬場及寶福紀念館對開叢林定居,以致兩個原供巿民安靜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地方,變成另類「花果山」。

在大圍區居住常在城門郊野公園行山的陳先生透露,他經常在富山火葬場側配水站後的山頭叢林,發現為數逾百隻的馬騮聚居,因為猴多勢眾,不少行山人士為免所攜的物品或食物遭強搶,甚少途經叢林「嗰啲馬騮會定時定候出動,試過有一家大細行山,有啲小朋友,畀啲馬騮嚇到喊,所以我哋行慣山會帶埋行山棍,見到馬騮就會揮動支棍,等佢哋唔敢行近。」

野猴祖先19世紀引入

本港現存的野猴其祖先是從外地來港,港府在1901年於針山及畢架山一帶興建九龍水塘,工程完成後,有人發現山頭種有大量有毒植物馬錢,擔心馬錢果實污染水塘食水,遂引入數隻吃馬錢果實的獼猴,後裔其後大量繁衍,成為一帶的山頭霸王,野猴活動範圍亦覆蓋至金山、獅子山、城門郊野公園和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等地。

另稿:
為野猴絕育出生率減達六成

漁護署多年前開始,對野猴進行絕育手術,資料顯示兩年前已有1,600頭野猴接受相關手術,佔野猴總數70%,野猴數目在2010與2011年分別下跌6.9%和8.6%,幼猴出生率更減少30%至60%。

漁護署資料顯示,該署於2007年對野猴進行大規模絕育手術,2011年8月已為1,600頭野猴接受相關手術,佔野猴總數70%,野猴數目在2010與2011年分別下跌6.9%和8.6%,幼猴出生率更減少30%至60%。因為巿民不斷在金山郊野公園餵飼野猴,令野猴的數目由數十年前的百多隻,飆升至近年的逾2,000隻。

野猴習慣人類餵飼,不再害怕人類,因而搶奪巿民攜帶的膠袋及食物,有野猴更入侵民居搶掠,造成擾民。漁護署為求將野猴引回山頭,在金山郊野公園種植楊梅、南酸棗和餘甘子野猴喜歡的結果植物。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士故意干擾或非法捕捉受保護野生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此外若涉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刑罰為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