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蛇年養蛇?三思勿衝動

《東方日報》,2013/1/23

癸巳蛇年將至,本港近年興起兔年養兔、龍年養龍貓,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憂慮蛇年效應,有人會一時衝動飼養寵物蛇,所以提醒市民,蛇對居住環境及照顧模式有特殊需求,又要以活動物作飼料,有違動物福利原則,因此蛇絕非家居寵物好選擇。有爬蟲動物專門店指,養蛇屬高消費活動,受經濟環境影響,相信蛇年效應未必能帶動蛇的銷情,他也呼籲養蛇人士需三思,倘若養後想放棄,可交給店方回收,勿自行放生。

愛護動物協會勸喻市民,勿因蛇年效應貿然飼養寵物蛇。

愛護動物協會去年接收及被領養蛇類動物有十二條,數字未有明顯變化,但該會曾治理的蛇中,有因長期進食不適當食物及不能展現自然行為而導致脫水、骨骼變形及肌肉流失。該會福利部副總監侯安娜昨強調,蛇種類繁多,每種蛇對居住環境、濕度及溫度有不同需要,若環境不適合,易令蛇的生理及行為受影響。

專門店看淡銷情

入行逾三十年的城市森林爬蟲專門店負責人邵旭華坦言,不看好蛇年效應能帶動寵物蛇銷情,主因是整體經濟欠佳,未必有人願意多花「閒錢」養蛇。他解釋,養蛇每月餵飼成本可低至一千元內,但以最受歡迎的球蟒為例,一萬元一條只屬中檔次選擇,連同飼養設備等,起始成本不菲:「養另類寵物嘅熱潮過咗,但唔養都要有責任心,唔好隨處放生寵物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