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謝謝你,連醫生 / 唐希文

《頭條日報》,2013/1/22

上期說到養寵物的責任,引起很多寵物主人的迴響,大家提起本地的獸醫服務均慨歎供應不足。香港統計處於二○一○年進行的調查顯示,全港住戶共飼養了約二十五萬頭狗、逾十六萬頭,還未計兔子、倉鼠、爬蟲類等小動物。然而,香港只得百多間獸醫診所,平均每一百萬人僅得六十八名獸醫,難免令供求出現不平衡。

筆者第一次誤買病重的巴西龜,急忙拿到動物醫院求診,幾名醫生都說救不活了。後來找到一名傳說中的「醫龜聖手」,近千元藥費只換來一瓶電解水,還要加一句:「這種便宜的龜,九成也會死掉。」這到底是甚麼道理?醫不好我沒話說,但這跟牠是用十八塊買回來沒關係呀!難道一頭幾千元的龜,其生存率就必然會高一點?

正因為見識過這種無情的獸醫,當遇到替我家小龜「大大」打針、成功把牠救活的連醫生,我幾乎感動得要哭。還記得當時大大不肯進食,整天呻吟(對,龜龜原來會叫的),怎麼看都快要死掉了。連醫生沒有放棄,每次都會把牠捧在掌心,笑稱牠為「老友」,千方百計哄牠張開嘴巴檢查(別的醫生懶得逗牠開口);在水中測試平衡力後,又會拿紙巾替牠抹身保暖(別的醫生一下子把牠丟回籠中);離開診所時,他甚至會跟牠揮手告別!

依我看,當一名獸醫固然要有知識及技術,但愛惜動物之心同樣重要。還有,現時想當獸醫的人只能赴海外如澳洲、英國等地唸相關學位,學費連同生活費動輒過百萬,難免令不少有心人卻步。期望本地盡快開設獸醫課程,培育更多本地的獸醫人才,為寵物主人提供更多選擇。

http︰//www.facebook.com/avintongpage http︰//weibo.com/avin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