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猴子倒臥路旁 疑遭車輛撞斃 調查有頗多公路殘酷殺手

《成報》,2013/1/12

當動物闖進人類世界,甚麼事情都會發生。本港昨天有一頭馬騮懷疑遭車撞倒斃命,陳屍於大埔公路琵琶山段的路旁,究竟是人們刻意所為還是不慎誤撞,真相無從知曉。在外國就有不少研究試圖測試人類面對野生動物時的態度。其中,有研究人員把一些膠烏龜置於高速公路中間,以了解司機的反應,結果竟然發現有2.7%的司機會故意用車「輾斃」烏龜;但與膠蛇相比,烏龜已算僥倖,因膠蛇的「死亡率」更高。外國專家形容這類「公路動物殺手」一個也嫌多,他們會把握任何一個遇蛇殺蛇,遇龜殺龜,不放過任何弄死動物的機會。

近月,香港多區分別發現肢解花貓屍體,虐殺動物案件愈趨兇殘忍;再加上日前發生的野豬五口子給漁護署人員追捕而慘遭骨肉分離事件,似乎反映人類對家中寵物以外的動物,對原本在香港原居的動物缺乏一份包容感。

2.7%司機故意「輾斃」烏龜

昨午4時許,本港發生一宗動物公路命案。有駕駛人士報案稱在大埔公路琵琶山段的路旁,發現一具馬騮屍體,懷疑遭虐殺。警員聯同漁護署人員抵達現場,並檢走屍體作進一步調查,但初步排除虐殺可能,懷疑遭車撞倒而斃命。在香港的野生動物物種不算多,例如有野豬、牛、黃、馬騮等,究竟有否「公路動物殺手」,本港沒多大研究,但在外國就有不少專家曾作研究,並以此推算人們的兇殘度。

最近,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克萊姆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一個保育烏龜實驗,亦同樣發現2.7%的公路司機,會故意用車輾死烏龜。

蛇遭車輾過次數為龜倍半

22歲的環境科學系學生NathanWeaver為了幫助行動緩慢的烏龜橫過繁忙公路,而做了一項實驗,他把仿真度極高的膠龜,置於校園附近的高速公路中心,觀察司機反應,結果發現一小時內257輛經過汽車中,至少有2.7%,即七架車會故意輾過膠龜。

此外, 在學術期刊《HumanDimensions of Wildlife journal》也曾刊登了加拿大三名動物學家、研究員的實驗報告,驗證司機於高速公路上「殺生」,輾過任何動物,到底是有心抑或無意?實驗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進行,研究員於一條公路上的不同位置,放置了塑膠烏龜、橡膠蛇及白杯, 結果發現1,900輛經過汽車當中,有2.7%的司機(51人)會故意切線輾過動物,置牠們於死地,當中又以橡膠蛇最「不幸」,遭車輾過的次數為塑膠烏龜的一倍半,比白杯被輾過則多出兩倍比司機無意識切線的次數更多出兩倍半。

「公路屠殺」可令生物絕種

實驗又顯示「殺生」司機以男性居多,估計或因男性體內的睪丸酮作祟,要為途人「儆惡懲奸」。研究員之一、長角水島濕地研究基金(LongPoint Waterfowl and WetlandsResearch Fund)的Scott Petrie 強調,2.7%的數據看似只佔少數,但實情是一個都嫌太多:「那2.7%的司機一定會把握緊每一個機會,遇蛇殺蛇,遇龜殺龜,不放過任何動物。」而且爬蟲類動物不同浣熊,繁殖期十分短暫,「公路屠殺」隨時造成生物絕種:「這一區(安大略省)有很多珍貴、瀕臨絕種的爬蟲類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