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教資會研城大動物醫學院申請 設專責小組 料年底有結果

《星島日報》,2013/1/29

有意開辦動物醫學院的城市大學,上月已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提交建議書。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昨會見傳媒時表示,將成立五至七人的專責小組,由本地及海外專家全方位研究建議書的內容,預計最快今年底有結果。他強調教資會對城大的建議書仍未有任何看法和既定立場,而行政長官梁振英上任特首後,亦無與教資會就成立動物醫學院進行意見交流。

教資會本月初召開今年首次會議,會上談及多項重要議題,包括匯集八大院校的管理層及教資會委員會,舉辦了首次集思會,以勾劃本港高等教育界未來十年的藍圖,並就城大成立動物醫學院的建議,成立專責小組,亦總結八大院校推行國際化及計畫三月舉辦「研究評審工作」諮詢大會等。

全方位研究建議

其中最受矚目的城大動物醫學院,主席鄭維新昨會見傳媒時表示,將成立五至七人的專責小組,從學術、社會需求、學生出路、持續可行性等方面仔細研究城大的建議,「現正物色本地及海外專家,希望今年底前完成研究報告。」

城大成立動物醫學院的計畫曾於一○年遭教資會否決,鄭維新指,由於城大在課程、獸醫醫院、研究工作,以至食物衛生方面,提供了不少新資料,故成立專責小組重新檢視。他又稱,行政長官梁振英出任城大校董會主席期間,曾就成立動物醫學院與教資會交流,但上任特首後,雙方已沒有再討論有關問題。「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為人中立,而教資會的職能是向政府提供獨立專業意見,教資會對城大的建議書仍未有任何看法和既定立場。」

此外,就近期八大院校轄下的自資課程,出現財政混亂和超收情況,鄭維新表示,教資會財務工作小組已約見七所院校的高級管理層,並初步了解過其自資課程的財務事宜。檢討的內容包括院校對自資課程及活動收取費用的水平、自資課程的財務透明度等。「小組計畫完成對八大的審視後,將會編製報告,預計最快今年中發表。」

對於有報道指,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獲委任為教資會委員,鄭維新回應指,迄今仍未收到政府有關消息,而教資會本身沒有法定委員人數,「所有委員由行政長官委任,當局是根據教資會的功能及需要,物色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