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我是牠主人 牠視我夥伴 我和我的導盲犬

《成報》,2013/1/23

導盲犬,對許多市民來說,是既好奇又很想認識多些的可愛動物。顧名思義,導盲犬就是為盲人服務的犬隻,作為視障人士的「嚮導」,帶給他們方便。但您可知道,在香港這個七百多萬人的城市,僅有兩隻得到國際認證的導盲犬。本報此次訪問了其中一隻導盲犬所效力的「主人」,了解他與導盲犬日常生活的點滴及趣事。

導盲犬Deanna現在服務的視障人士曾建平,第一次接觸導盲犬是在1996年,在美國出席一次和視障人士有關的會議時,會場中三百位與會人員有一百多位都帶着導盲犬。整個會議中,根本聽不到一聲犬吠,既安靜又規矩的陪伴着主人。「那時候,我十分驚訝,如此訓練良好的狗。那次會議,導盲犬的表現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建平向記者談及第一次接觸導盲犬的難忘場景時,大加讚歎。

在那以後,曾先生便一直關注香港導盲犬服務的推動,直到2011年,香港盲人輔導會和心光盲人學校聯合向一個基金申請撥款,開展導盲犬先導計劃,他便報名申請,結果被錄取,去到美國進行了28日的和狗狗建立關係的訓練。

建立關係,料理狗狗的日常生活,用指令發揮和狗狗溝通便是在美國培訓的幾項最重要內容。訓練完畢,曾先生便和Deanna一同回到香港生活。

開會或搭長途機不擾人

一直生活在美國的導盲犬來到香港,對香港感覺很新鮮,「不過Deanna適應的非常快」,曾先生說最初抵港發生了一些小的失誤。不同於美國,香港的街道多是較窄一些,有幾次過較窄的路,曾先生有過碰到旁邊物體的情況,這時,他就會帶着Deanna重新走一遍,幾次下來,這種情況再無發生:「牠的工作都很合乎要求。」

Deanna的日常生活都是由曾先生親自照顧。和狗狗相處的這半年多時間,曾先生說和牠的關係非常的好。每日,曾先生都會帶狗狗下樓玩耍至少半個小時。他喜歡Deanna,他也知道Deanna喜歡他。但給導盲犬套上導盲鞍就意味着牠的工作開始了,進入工作狀態的導盲犬,安靜、專注,牠們有很好的作息規律也要時刻注意自己主人的行動。曾先生說一次從美國三藩市飛香港的航班中,14個小時,Deanna一直很乖巧的在他的身邊。直到下飛機時,有的旅客才發現飛機上居然有一條狗。

一旦導盲鞍被卸下,導盲犬便恢復自己的天性:「導盲鞍就像是工作人員的制服」,曾先生說:「卸下以後,Deanna表現的非常活潑,圍着我轉,玩球,還有點調皮。」導盲鞍沒有看上去的沉重,大約一公斤。但是導盲犬畢竟是犬類,訓練和工作是否會壓抑牠的本性呢。曾先生表示,導盲犬在訓練時如果表現出不配合等情緒,就不會被強迫訓練。

比起導盲犬的「導盲作用」,曾先生更願意說Deanna是自己的精神夥伴。家住26樓的曾先生一日帶着Deanna去樓下玩。坐電梯時,並沒有拉着繩。電梯門關上後,他發現Deanna並沒有跟着出來。不一會,鄰居帶着狗狗回來,說Deanna在他住的那一層打轉呢,樣子可愛極了。曾先生表示這種小烏龍事件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樂趣。

食肆老闆改觀:下次再來

現時香港法例容許導盲犬進入食肆範圍。港鐵、專營巴士及山頂纜車的相關法例,也均已列明陪同失明人士乘車的引路犬隻是可以登上有關車輛的。任何人士如拒絕視障人士攜同導盲犬進入容許公眾人士進入的處所,或拒絕提供服務或設施,可能被視為觸犯《殘疾歧視條例》。

雖然法律規定,曾先生表示帶着導盲犬去食肆等地方,不是一件容易事。一次,曾先生帶Deanna去一家店吃飯,一坐下就被食肆的老闆拒絕,老闆表示店裏不允許帶寵物入內,曾先生多次表示Deanna是一隻導盲犬,店老闆便答應這次可以但說下次不允許。這期間Deanna一直靜靜的趴在一旁,直到他吃完飯之後,食肆的老闆過來大讚Deanna很乖很乖,還改變之前的態度說:「下次帶牠再來吧。」

另一次在一家牛腩麵館前,曾先生帶着Deanna去吃飯,還未進店,店老闆就大喊不可以進來。他一如既往的解釋身邊的狗狗是一隻導盲犬,店老闆仍堅持無論甚麼犬都不可以進來。這時,他聽到店中有一個聲音和對店老闆說「報紙上說不讓導盲犬進,很大件事的」。店老闆猶豫之後也同意了Deanna進來。曾先生笑說表示這種事情很經常發生,但是感受到愈來愈多的地方歡迎導盲犬了。

一般來說,一隻導盲犬只會服務一位視障人士。如遇特殊原因,導盲犬在四歲之前,可以更換服務對象。導盲犬根據身體狀況一般在8歲到10歲退休,之後如果可以留在主人身邊,這便是第一選擇,如果不可,便會被送到寄養家庭或協會等地方「安享晚年」。曾先生希望Deanna可以一直陪在他的身邊。

另稿:
「在熟悉地方 牠像GPS一樣」

行動自主,一直是視障人士的一個重要目標。出行時,白手杖是重要工具之一。Eddie說:「對比白手杖,導盲犬幫助主人避開障礙物的準確率更高,也幫助視障人士行走的更快。」不過,照顧導盲犬也不是一件輕鬆事。對比一般的寵物犬,導盲犬的生活規律性更強:「如果狗狗習慣了八點去洗手間,就不要變得太多。」

因為,一旦進入了工作狀態,狗狗便會控制自己不在工作時隨便的排泄,所以要定時的關照牠的生活習慣是很重要的。

按國際比例 港應有千隻

目前在香港,符合國際導盲犬標準的導盲犬共有兩隻,還有兩隻是經過本土訓練,還有一些正在接受訓練的導盲幼犬,這個數量對於香港視障人士來說遠遠不夠,Eddie表示,「如果按照國際的比例,香港需要差不多一千隻導盲犬」。

導盲犬並不是帶着視障人士走一條路,而是幫助視障人士在一條熟悉的路上避開障礙物。所以訓練導盲犬熟悉一些牠的主人經常走的路便是很重要的。導盲犬接受培訓時,有一項便是認路。來到香港的Deanna被專家帶着認很多香港的路,對於牠熟悉的地方,很多人說牠就像GPS(導航)一樣。在走牠不熟悉的路時,需要主人將牠的導盲鞍放下,這時,非工作狀態的導盲犬便跟着主人行走。

不過目前香港要訓練導盲犬還有一定的難度。Eddie表示現在訓練中的導盲犬是沒有法律保障可以進入一些場所的。但同時,要完整訓練導盲幼犬成為導盲犬,就一定需要帶領導盲幼犬去到不同的地方,這還是一個未解決的矛盾。

另稿:
「三不一問」原則

路人如遇到視障人士和導盲犬,應該遵循三不一問原則:不餵食:不要以任何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不干擾:不要在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干擾或撫摸導盲犬,分散牠們的注意力;不拒絕:不要拒絕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搭乘交通運輸工具;主動詢問:當看到視障者在公共空間徘徊不前時,不妨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另外,若想認識導盲犬時,須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另稿:
指導員助人犬建立聯繫  

目前,香港導盲犬協會計劃在未來四年,於香港提供三十隻左右導盲犬並引進導盲幼犬。同時培養本土的導盲犬指導員,從而可以在香港本地培訓合格的導盲犬,及提供訓練予視障人士使用導盲犬。

每一日朝六晚九是接受導盲犬服務的視障人士參加訓練時的基本培訓時間,而導盲犬指導員的工作時間就更長。

協會引進導盲幼犬

Eddie 是香港導盲犬協會的工作人員,也是正在接受培訓的準導盲犬指導員。對於選擇這項職業的原因,他說自己喜歡動物,也希望幫助視障人士。

訓練導盲犬、照料導盲犬、幫助導盲犬和視障人士建立聯繫、觀察記錄視障人士對導盲犬服務的使用情況、面試導盲犬服務申請者等等,都是導盲犬指導員需要做的事情,同時,他們還有進行「定向行走」的訓練,訓練的內容便是蒙眼出街,也就是體會視障人士的在外行走的不同感受。

訓練時的經歷,給了Eddie很深的感受:「那次出街訓練,我帶眼罩,手持白手杖行走。」他聽到有路人講:「你是盲的,就不要出來行路中間了,妨礙我們走路。」這種情況他碰見不只一次:「不過,大部分人都是很友善的。」也是這種經歷,讓他不僅僅體會到視障人士出行的不便,也感受到了人情冷暖:「我更加想做這件事,為視障人士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