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大聯盟成立爭取設動物警察

《香港商報》,2013/1/12

近期發生不少虐待動物事件包括殺貓及煮龜等,至今未有一宗個案獲正式落案起訴,情況引起社會關注。多個民間動物團體昨日成立「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質疑官方的「動物守護計劃」沒有成效,部門間互相推搪,未能達至阻嚇與懲治作用;重申要求政府成立動物警察。

動物守護計劃成效不彰

自前年10月起,警方、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組成動物守護計劃,透過跨部門合作形式,加強溝通,希望發揮各自專業功能,以應付虐待動物案件。但近期有兩宗被警方確定為可落案的案件,卻被愛護動物協會辨識為毋須通報,機構間的通報成效備受質疑;加上,近期多張受害動物圖片在網上瘋傳,迅速引起網民注意,無不譴責作案者所為,但至今仍未有一宗正式落案起訴。

有鑑於民間對動物警察已有一定共識,多個動物團體正式組成「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冀齊心合作,以成立動物警察為目標,透過遊行、集會及請願,向政府為受害動物吶喊。

聯盟發言人指出,官方計劃成效不彰,很多個案石沉大海,當中屬機構間的疏忽還是刻意隱瞞,令人懷疑。因此,必須盡快成立直屬警方的動物警察,着手處理一切屬刑事案件的虐待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