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星期二

老伯遭迫遷 捨不得小狗

《蘋果日報》,2013/1/20

舊區重建不斷,天台戶未收到屋宇署清拆令,已遭發展商迫遷,既無賠償,更遑論安置,成為最弱勢一群。江伯在旺角天台屋住了12年,最近業主派執達吏收樓,年逾70歲的他要搬到單身宿舍,且只可暫住半年,申請房署恩恤安置也不獲批。

靠綜援過活的江伯,獨居於上海街718號六樓天台屋,月租1,500元,廉租背後是惡劣的環境:牆身剝落,木板蓋不住屋頂,冷氣機已變賣。他說以前一家五口租2,500元的大角嘴私樓劏房,因天台屋更便宜才遷居。

「我同佢相依為命」

江伯未收到屋署清拆通知,但去年收到業主律師信勒令遷出。本報翻查田土廳資料,江伯住的唐樓07年被「卓盈物業顧問有限公司」收購;樓下單位已丟空,附近舊樓也被市建局收購重建。江伯坦言最捨不得女兒留下的小,「我一直同佢相依為命」。

深水埗通州大廈最近有天台女住戶因業主迫遷圖跳樓。田土廳資料顯示該處業權06年由耀亨有限公司購入。03年以8.3萬元購入該廈天台屋的雲姐說曾有「田生」經紀探問樓價,估計會重建,但天台戶「冇得賠」。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幹事李大成指近年嘅房租金不斷上升,天台屋環境差而租平,但發展商不斷收購重建,政府又沒公屋安置,窮人無處可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