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有組織犯案 帶隊、睇水、落水各司其識 馬騮兵團搶掠美松苑

《蘋果日報》,2013/1/12

馬騮兵團」近月殺入大圍美松苑,一隊30多隻馬騮,每朝清晨浩浩蕩蕩闖入屋苑四處搗亂,潛入民居「爆竊」,令住戶無日安寧,幾乎每日都要展開「人猴大戰」。《蘋果》連日直擊頑猴肆虐罪證,發現牠們行軍有序,有的專責帶隊入屋偷食物;有的當哨兵睇水;有的負責做阻擋追兵的先鋒。有居民埋怨漁護署驅趕不力,助長賊猴氣燄。

住在美松苑康松閣2樓的區先生,上周六返家時,甫開大門即見8隻猴子在客廳大肆搜掠,「「佢哋摷到一哋都係嘢食,一見到我就喺窗口爬返出去,好大隻……啤梨、橙、香蕉、薯片食晒,成間屋亂晒。呢度不嬲治安好好,住咁耐都冇聽過有人偷嘢,反而馬騮入屋就越嚟越猖狂」。

窗邊虎視住戶打邊爐

記者連續多日到美松苑追蹤猴群,發現馬騮兵團多數在清晨6時出動,居民話題都是談論頑猴惡行,「你今日有冇俾班馬騮入屋偷嘢呀?」街坊指,近日有鄰居在家中打邊爐時,一隻馬騮竟闖入屋內,坐在窗邊虎視眈眈,嚇得戶主女兒驚呼狂哭,戶主護女大喝才將猴子嚇退,沿窗門逃去。

住客楊太表示,近10年居民飽受猴子滋擾:「以前都係間中嚟,見到人都驚;o依家日日嚟,完全唔驚人!」屋苑內一間便利店更成猴子偷食物的重災區,街坊無奈說:「呢度已經變成馬騮樂園!」

沿外牆繞鐵絲爬入屋

話口未完,此起彼落的吼叫聲由遠處傳來,記者見到一行30多隻猴子,浩浩蕩蕩從後山奔入屋苑。由年壯的首領打頭陣,較年長和幼小的猴子則跟隨其後,兵分多路入邨搗亂。

保安員立即用雷射電筒照射驅趕,其中一隻猴子突圍跑至康松閣外,坐定定與圍觀居民對峙。有居民作狀用丫叉射擊,頑猴毫無懼色,女保安員噴射清潔劑及開水喉驅趕亦無果。3分鐘後,頑猴見居民散開,就跳進垃圾桶狂摷,弄至一地垃圾。

另一邊廂的樂松閣,3隻壯猴組成「爆格黨」沿地下外牆,繞過防盜鐵絲圈水渠爬上樓。牠們先刺探軍情,發現無人留守單位,就從窗花空隙輪流入屋,拉開窗門入內搜掠;而另一隻則在外把風,賊猴逗留約15分鐘後出來,只見其中一隻口叼番薯,施施然坐在晾衫架享用戰利品,食飽後沿水管而下逃回後山。

保安員驅趕反被戲弄

整個過程猶如專業爆竊慣匪,屋苑保安員疲於奔命對付。有保安員慨嘆,試過驅趕猴子時反被戲弄:「喺頭頂屙尿、食完蕉掟啲蕉皮落嚟!」居民稱,曾見過有猴子爬至30樓單位作案,又摷垃圾桶、張牙舞爪嚇途人、高空擲物等。「佢哋動作靈活,飛簷走壁,點捉呀?」

頑猴玩謝美松苑居民外,附近白田村寮屋及大圍新村單幢式村屋亦無一倖免。記者採訪期間,亦曾多次與猴群擦身而過,但馬騮並不怕人,記者大腳踏地欲驅趕時,反被馬騮撲上來作勢噬咬,面目猙獰,幸記者及時躲開脫險。漁護署過去兩個月共接獲11宗猴子在美松苑造成滋擾舉報,遂在屋苑出入口、公園及便利店對開放置三個捕猴器,四個月內共捕獲四隻猴子。署方評估後,認為牠們不宜野外放生,已人道毀滅,但至今仍無法阻止頑猴肆虐。

另稿:
居民丫叉還擊慘遭反撲

「馬騮嚟喇,閂窗呀!」面對馬騮兵團入侵,美松苑居民出盡法寶對付猴群。住在附近白田村居民唐小姐帶備一個自製丫叉在身,她表示,曾在回家小路與馬騮窄路相遇:「馬騮走嚟我就用丫叉射,但兩次都中,佢就發惡撲過嚟,嚇到我跌晒啲嘢,要打電話叫老公接我……」有居民透露是漁護署職員「教路」自製丫叉射猴嚇走牠們,但效果不大。

擔心病毒傳播至屋內

保安員、主婦、學生用綠色雷射電筒、丫叉、清潔劑等與馬騮對抗每日上演,又設蚊網、關窗預防,但作用有限,而居民最擔心是猴子入屋會傳播病毒。

香港傳染病學會理事胡德超醫生稱,巿民如被猴子抓傷或咬傷,或會通過唾液或血液感染病毒,引起併發症如腦炎等,嚴重者有機會死亡。此外,猴子亦有機會傳染狂犬病。如猴子只是闖入民居破壞,居民不必恐慌,只須如常清潔家居便可。

另稿:
漁護署指住戶餵猴所致

對於美松苑居民投訴漁護署驅趕猴子不力,漁護署反指是因為早前有住戶主動餵飼食物,以及將香蕉掛在窗外,才吸引猴群到來覓食。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副總監吳守堅表示,巿民主動餵飼猴子,令牠們習以為常:「當佢哋知道呢度係主要食物來源,就會大膽咗,以為可以入屋搵嘢食,甚至搶嘢食!」

議員促當局分批遷徙

吳守堅又稱,猴子是有智慧動物,族群以小群為主,每個小群由一隻雄性做首領。入冬後天氣寒冷,猴子對食物需求增加,由領袖帶領入屋偷食情況猖獗。

漁護署自02年起推行野生猴子避孕及絕育試驗計劃,截至去年已為約2,600隻猴子作避孕及絕育。不過,沙田區議員鄧永昌批評,該計劃遠水不能救近火,建議當局應盡快捕捉野猴,然後安排分批遷徙至外地動物園,或在港劃出孤島作「馬騮島」,遠離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