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蛇年寵物熱潮 混種球蟒具投資價值

《信報財經新聞》,2013/1/16

自多年前起,飼養爬蟲類動物已成為一股新潮流,蛇亦由山野叢林間走入家中,加入寵物行列。農曆新年將至,送龍迎蛇,勢必掀起飼養寵物蛇熱潮。

「在爬蟲世界中,球蟒是最主流,最容易養的,在同一品種中有最多顏色變化,剛才手抱的是黃色白化,可拎條白化球蟒去溝(配種)其他花紋出來,玩斑紋,好似養錦鯉一樣,花紋變化可以很大。」本港首位球蟒繁殖家劉漢傑(John)介紹道,球蟒是蛇的一種,分別有好多種顏色,是最受歡迎寵物蛇。

飼養球蟒不單夠另類和具有極高欣賞價值,甚至繁殖球蟒更有投資價值,怪不得引來一班中產男士垂青……雖然在香港不太多人養蛇,但絕不是小圈子活動,而且女士亦對蛇愛心十足,十個養蛇人中,三個是女主人。寵物蛇的魅力無分年齡職業,虜獲小朋友、老人家的歡心,甚至有醫生、律師養蛇,當中以有經濟能力的三四十歲男士玩得最豪氣,發燒友買十萬八萬一條蛇亦是等閒事,跟買車、買手袋的分別不大。

這股養蛇熱潮興起,多得John 將球蟒由美國帶回香港,當時在美國買一條白化蛇BB索價6萬元,喜愛蛇的John 花了30萬買了四條小白化蛇回來,飼養之餘,亦肩負繁殖的神聖使命,怪不得他說︰「對蛇最好的方法,就是繁殖下來。」在外國來講,白化蛇是最受歡迎之選,小朋友初養時,也愛選白化蛇,正如初養狗時選貴婦狗或北京狗一樣,是無由來兼解釋不了的喜歡。

興起繁殖寵物蛇

John 見證着本地爬蟲寵物界的發展,回想五六年前的香港是「爬蟲寵物沙漠」,專業飼養者很少,莫說為寵物繁殖。現時香港的爬蟲類主人已升華,如他所言︰「養到寵物生存不算勁,能繁殖下去才算成功」。

在John 的世界中,他覺得養動物是要成功繁殖,延續下去,仔女可以再生仔女,這才叫養得成功。跟動物絕育相違背?「世界上太多貓狗,無人接收才要絕育。球蟒的話,在寵物蛇圈子中,仍有好多人想養,十分渴市。」球蟒是否得人歡心?

關鍵在於顏色,如黃色、白色、粉色、紫色等,因為粉嫩色系令蛇化身為可愛的寵物。好多人認為繁殖不同顏色的球蟒,就如工廠一樣,違反自然,John要求平反,皆因球蟒要有健康基因才可以繁殖下來。

「香港大部分的人是『齋養』,現時本地沒有養蛇的專業團體,多數靠網上討論區交流,反之在北美的養蛇情況成熟得多,好多爬蟲類動物機構、協會,定期有講座。」爬蟲寵物發源於北美地區,養蛇普遍得跟本地飼養貓狗一樣,當地有好多專家是養蛇發燒友,他們會出席演講,傳授正確的飼養方法和技巧,以及建立正確的養蛇觀念。而John 亦經常跟外國的志同道合之士交流,定期出席美國的爬蟲展,「在美國差不多每個周末均會舉行大大小小的爬蟲展。我每年都會出席LA的爬蟲研討會,有些人會帶上寵物,有些繁殖到出色下一代的蛇時,亦喜歡公諸於世。」John直言這方面很難在香港實行,皆因本地養爬蟲類動物要有牌照,現在違法飼養蛇的情況嚴重了,愛蛇之士還是遵從遊戲規則,不能自行繁殖完就放上網賣。

身價高達60萬元

John喜歡球蟒的顏色變化多,是其他蛇種不能媲美,最緊要是有質感,蛇身夠大條,加上現時的潮流興養粗身蛇,不過入門價錢則以幼身蛇取勝,便宜至數百元都有,球蟒最平要600多元,最貴可以去到數十萬,一條成年的香蕉球蟒是60 多萬元,價值以美國市場為主導。

球蟒的昂貴在於數年前

才於非洲發現,及後引入美國繁殖,為了保持生態,亦是限量繁殖,物以稀為貴,一眾蛇迷趨之若鶩,十分渴市。枕於John 手臂上的球蟒正是他的Dream Snake。點解貴?60萬元一條,在幾年前在非洲發現,引入美國繁殖,加上喜歡球蟒者都喜歡粉色、白色系,好多人都想要這條蛇,而且供應很少,有種限量版的感覺。

除了球蟒外,還有粟米蛇、皇帝蛇,在美國市場名為Toy Snake,是小朋友玩的寵物蛇,即使咬到都不會太傷,John展現手指上的蛇咬傷痕,他一臉不以為然︰「即使好大條蛇咬下來,只是刮一刮而已,不流血,只是傷痕。」更為愛蛇解釋道,牠以為手指是食物才大口咬下,知道咬錯便放口……「我被狗咬過,也被貓咬過,肯定比蛇咬痛!」

養蛇較養貓狗安全下,你又是否想養一條?

養蛇貼士

在歐美日本,有一班專業支持者喜歡養毒蛇,他們對於養蛇最專業,因為不可犯一個錯,犯錯足以致命,在飼養方面不能有錯失。John養的寵物蛇跟野外的蛇有很大分別,他抱着球蟒介紹道,「球蟒好細膽,好易受驚,一驚就收埋個頭,捲成一餅。」原來球蟒外表可愛之餘,性格亦甚得人歡心,皆因牠不喜歡攻擊、細膽、動作慢,有趣的是,在受驚時會捲成一團,怪不得在拍照時總是捲得連蛇頭亦羞於見人,即使主人溫柔地抱起,仍是處於極度驚慌的狀態。

雖然John養的蛇沒有名字,但每個飼養箱均標有號碼,以年月日種類來命名,況且五六百條蛇,無可能全部有名字,每格均有一個水兜、木糠,還有正確的濕度和溫度。「我跟蛇清潔餵食,不用抹身或沖涼,牠們褪皮後十分乾淨,加上沒有自身分泌物,體臭問題便不成立。」而且約一個月才餵食一次,確實方便得很,簡單易養,怪不得成為寵物界新寵。

■John為了幫寵物蛇繁殖下一代,他在工廈設立專業繁殖研究所,飼養過千條、近百種類的球蟒。

奶油球蟒
■奶油球蟒擁有普通奶油球蟒及幽靈球蟒雙重基因的蛇,須花八至十年時間才可繁殖出來的獨特品種。奶油球蟒擁有啡黃混色,以及不規則白色的紋路。

白化球蟒
■白化球蟒本身的數量較少,主要由於雪白外表令牠失去保護色的特性,因此較難在大自然弱肉強食的世界生存。

香蕉球蟒
■獨特鮮黃香蕉顏色及斑點的球蟒,全球少於二十條,身價超過60萬元,比起財經雜誌《福布斯》於2004年選為最貴寵物的薰衣草白化蛇的身價更高。

象牙球蟒
■象牙球蟒稀有珍奇,由擁有淺色基因的祖先及父母一代傳一代而來,由於非所有兄弟姊妹均擁有「雪白肌膚」,所以特別罕有,價值18萬元。

■John不時帶同愛蛇參加展覽,每次展出超過數十條蛇。

豬鼻蛇
■豬鼻蛇非常適合作為入門版的飼養蛇,其顏色多變,體形不大,無攻擊性,主要分布於加拿大、美國及墨西哥,同樣為地棲性動物,以沙地草原區域為主。

日本金鼠蛇
■日本金鼠蛇出現金黃色變異是極度罕見,機會率約為三百萬分之一。蛇身頭部呈四角形,兩側鱗片非常粗糙,擅長攀爬。

■想進一步鑑賞珍貴寵物蛇,不妨參觀「新春百萬蛇皇展」(大埔超級城——1月26至31日)及「八星報喜靈蛇展」(上圖() 新都會廣場——1月18日至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