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前天捕獲小野豬放生

《成報》,2013/1/12

全城鬧爆漁護署前天捕獲一頭小野,「拆散」野五口子,網民更發起一人一電郵運動,要求署方「釋放」還未斷奶的小,並批評欠動物一句道歉。直至昨午,漁護署終於「放」,把小野在金獅花園後山放生。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野為野生動物,天生有能力適應野外環境生存,故沒有專程安排「一家團聚」。市民繼續譴責署方,指出擔心小獨自尋親時,會「自生自滅」。

全城市民目睹我見猶憐的小被捉、母欲救無從的無奈畫面,大為動容,紛紛於網上社交媒體廣傳,先質疑報警的途人多管閒事,後譴責署方「泯滅人性」,令母子骨肉分離。團體「環保觸覺」譚凱邦即致函漁謢署署長,反對人道毀滅小,要求協助小「一家團聚」,日後亦不要再圍捕無傷人意圖的野

愛護動物協會稱小是生是死,仍是未知之數,並稱一開始不作任何捕捉行動,才是最佳處理。獨立樂隊My Little Airport創作於2010年的歌曲《隻在城中逐一消失》也在網上廣傳,歌詞提到「人類普遍怯懦,一旦遇見隻,便如臨大敵,先發制人」,歌詞發人深省。

睹小被捉全城鬧爆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小被關進動物管理中心,經獸醫診斷後,證實健康正常,並於昨日下午在金獅花園後山放生小,但就沒有專程安排小「尋親」,發言人稱,野為野生動物,天生有能力適應野外環境生存,故沒有作此安排。小被囚期間,漁護署則以動物飼料喂食。發言人同樣以「BB」形容小,稱牠雖然仍未戒奶,但由於野屬雜食動物,所以食動物飼料則沒有問題。

事發於前天上午,一頭母野帶領四小落山至大圍紅梅谷道近金獅花園,小先四處跑跳,躺下曬太陽,其後聽到母叫聲,便並排躺母下吃奶,場面溫馨。不過有途人擔心野會攻擊傷人,報警求助。至下午1時,漁護署接報到場圍捕野,母即帶同小奔回山上,一隻小慌忙間誤墮坑渠被困,被漁護署網擒帶走。現場市民狠批野五母子對人不構成威脅,署方毋須勞師動眾捉拿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