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城大辦學院 獸醫憂人手過剩 月薪五年減1/3 待遇或更差

《蘋果日報》,2013/2/4

香港的寵物貓狗,隨時幸福過做人。小貓小狗已成為不少港人的生活寄託。寵物病了,主人怎辦?警隊一哥拒設動物警察,被虐小動物有誰去保護?本報將一連四天,探討本港動物醫療、繁殖及安全等動物權益問題。

教資會日前擬「開綠燈」,讓城市大學「翻叮」設立獸醫學院,10年後或會每年培訓60名新手獸醫。但獸醫學會憂慮其質素,促政府先搞好科研才建新校。而本港過去有關獸醫的投訴近年亦創新高,獸醫醫德不容忽視。

特首梁振英力推的城市大學獸醫學院「翻閹」,獸醫業界擔心市場勢必出現人滿之患。香港獸醫學會指出,動物和獸醫的比例近年持續下跌,獸醫薪酬不斷「縮水」,收入已由五年前約月薪三萬元,勁減至近年兩萬元。業界擔心獸醫學院出台後,會令本港獸醫待遇更差。

城大三年前向教資會申請成立獸醫學院,但被教資會以培訓獸醫成本較醫生貴,否決其申請。近日教資會重新成立小組研究可行性,城大若獲批可在2014年推出六年制獸醫課程,提供約60個學額。

每年約35新丁回流

根據獸醫管理局數字,98年成立時有151名註冊獸醫,去年底獸醫有649人。香港獸醫學會(HKVA)會長Tom Mangan接受本報訪問表示,按照人口普查統計,06年有297,100隻家養貓狗,按照當年412名獸醫計算,每名獸醫對寵物的比例是1對721;到2011年,寵物數量升至415,100隻貓狗,當年有611名獸醫,即每名獸醫對寵物的比例是1對679。

Mangan認為數字反映市場正縮小。五年前,獸醫月薪約三萬元,至今降至兩萬元,獸醫診所越開越多,由00年的60所,增至去年的147所,過去18個月有15間新診所開業。業界估計,約200名港生正在海外讀獸醫,每年約有35名新畢業的獸醫回流香港,近八成人在澳洲、台灣及英國完成獸醫學位。

香港獸醫學會在兩年前、即城大申請成立獸醫學院時,訪問旗下會員獸醫,在55份回應中僅11人支持,認為學院可提供專業研究培訓;但有近七成受訪獸醫表明反對城大設獸醫學院,擔心會令獸醫人手過剩,影響獸醫市場,反對者多數來自私人執業獸醫。

有資深本地獸醫透露,近年有約4、5名回流獸醫,因在港未能入職獸醫診所,被迫再離港到海外發展。該獸醫指:「獸醫同醫生唔同,冇醫院提供實習機會畀新人,一入行容易犯錯,怕醫死動物,壓力大,未必留得住新人。」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城大開設獸醫學院有助本港學生留港接受獸醫培訓,但城大先要提供該校辦獸醫的優勢因素,例如有否獸醫研究基礎、師資等,而每名學生的成本太高,學生也未必能負擔,影響收生。

另稿:
東華設動物健康學

城大申辦獸醫學院如火如荼,但現階段拒絕回應事件。東華學院較快起步,9月開辦的動物健康學預計取錄約20人,完成課程後可銜接海外大學獸醫課程,而下學年的動物健康學課程已接獲不少查詢。

城大早前向漁護署挖角,邀得漁農自然護理署前首席獸醫王啟熙加盟。王曾任職漁護署、食物環境衛生署等多次處理禽流感爆發、大嶼山流浪牛等問題。

現時僅理大曾開設動物護理學士課程,但課程只辦一屆便無疾而終,部份理大課程的獸醫及教職員,已轉投東華學院的醫療科學學士課程,教授動物健康學。

東華校方預計首學年有約20人選讀動物健康學,相信動物護理學科較吸引,因為畢業後可任職獸醫護理人員或銜接海外獸醫課程。

另稿:
康奈爾大學配套足

國際知名的獸醫學院都有完善設備及一流師資。全球著名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獸醫學院,設有動物醫院及與政府合作營運動物診斷中心;台灣大學獸醫學院設有逾30個不同範疇的實驗室,令學生可廣泛參與不同尖端獸醫學研究。

港缺乏動物品種研究

有逾百年歷史的美國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五座大樓佔地15公頃。學院設動物醫院,可供治療及研究家居寵物、農場動物、馬匹及野生動物疾病。獸醫教育中心有不同實驗室,提供微生物學及分子生物學等培訓。該學院與紐約州農業與市場部合作,營運動物健康診斷中心,每年進行約100萬宗診斷測試。

97年成立的台大獸醫學院,設有如水產動物病理生物研究室、食物衛生安全研究室,以及獸醫寄生蟲學等研究室。有資深私人執業獸醫指,外國獸醫學院除有完善設施外,也有一流的師資。本港若開辦獸醫學院,要從海外吸納教員,但此舉並不容易,「可以出幾多人工?人哋肯唔肯全家嚟?要留喺度最少幾年」。加上本港缺乏動物品種供學生研究,「外國開獸醫學院嘅地方,都係有農業嘅國家」,本港要開辦一流的獸醫學院,必須解決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