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海洋公園擬收養遺棄貓狗

《明報》,2013/2/6

海洋公園去年入場人次破紀錄達750 萬,按年升9%,其擴建工程計劃亦如火如荼,其中擬重新打造的「兒童王國」,首次計劃設本地動物區域,包括與關注動物組織合作,收養部分被遺棄貓狗,透過各種活動教育兒童愛護動物, 「水上樂園」室內區亦會加設貴賓區。

去年入場人次增9%破紀錄

海洋公園750 萬入場人次中,半數是內地遊客,本地客佔35%,另有15%外地遊客。對於近日水貨客問題加深中港矛盾,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認為,若當局現行措施未能解決水貨問題,可考慮規定內地客「一日一行」,但他強調本港是旅遊城市,不應限制內地旅客來港。

海洋公園酒店項目上月重新招標,盛智文表示,至今有12 間機構表示有興趣,當中包括不少著名發展商,故對成功招標感樂觀,並將於4 月截標後數個月公布結果,預計2016 年完成。若今次招標成功,大樹灣的酒店亦會考慮用相同條件招標。對於擴建計劃資金問題,他指會嘗試向政府及銀行借貸,並有信心達標。

水上樂園擬設貴賓區

海洋公園去年公布擴建計劃的新景點,公園動物及教育執行總監蔣素珊表示, 初步打算在擬重建的「兒童王國」,設置本地動物區域,當中包括與關注動物組織合作,收養部分被遺棄的貓狗,由職員陪同下讓遊客與它們相處,另設「角色扮演區」,讓他們扮演動物、獸醫等角色,從中教導兒童如何照顧及愛護動物。該區亦計劃有本地蝙蝠坐鎮,讓遊客聽它們的叫聲。

蔣素珊指該區或設貓狗表演,但強調尊重生命,會讓貓狗有充足休息,免牠們工作過勞。貓朋狗友幹事陳慧敏表示,支持海洋公園教育市民愛護動物,但應避免貓狗表演。

至於斥資約20 億興建的「水上樂園」,公園副行政總裁李繩宗表示,樂園將作園林式設計,並擬在室內區加設貴賓區,讓遊客有更多私人空間,預計最快2016 年落成。盛智文表示,已決定放棄興建利潤較少的溜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