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試行路障更 查車效率高 巡邏警犬受訓升呢緝毒犬

《香港商報》,2013/2/26

香港精神常言道要自我增值,連警犬亦要增值,早前已有一批巡 邏警犬接受緝毒訓練,「升呢」為兩用犬,提升效率兼有效運用資源。警方昨日再表示,東九龍警區自上周起試行在例行設立的路障,引入「靜態緝毒犬」協助檢查車內有無暗藏毒品,警方稱毒駕並無上升趨勢,出動緝毒犬只為縮短搜車時間提高效率,並會視乎成效,再考慮擴展到其他警區。

5 分鐘內可完成偵查

警方近期嘗試引入警犬隊的「靜態緝毒犬」到警方所設路障,協助偵查酒後及毒後駕駛,以及「毒品快餐車」等罪案,上周起已經觀塘道及鯉魚門道試行兩次,未有截獲相關案件。東九龍交通部高級警司何明新昨日表示,引入「靜態緝毒犬」後,目的是提高調查效率,以往要調查較大型的車輛及多貨物的車輛,需要大約10至30分鐘,但現時最多5分鐘就完成偵查,搜索車輛數目亦能增加。

2 犬示範速揭人車藏毒

不過,「靜態緝毒犬」的偵查表現可能受到天氣影響,如果所截查車輛曾經運載過隻,所殘留的「味」亦可能會干擾其嗅覺。警方昨日向傳媒示範「靜態緝毒犬」的搜索能力,隸屬警犬隊總部靜態緝毒犬特遣隊領犬員梁偉文及陳雲龍,分別帶領其雄性拉布拉多緝毒犬Barry(5歲)及Shadow(3歲),僅在一瞬間便可以發現人或車收藏毒品的地點,效率奇高,可謂一犬當關,萬毒無所遁形。

加入警隊11年的梁偉文表示,以往曾經當一般巡邏犬的領犬員,後來牠退役之後,梁獲上級安排接管及帶領由漁護署轉介到警犬隊的Barry,經過12周訓練後,一人一犬便合作肩負緝毒任務,最深印象一次是他們約2年前在新界北區成功截查一輛暗藏「K仔」毒品的車輛,梁形容Barry活潑、好動兼「為食」,令人喜愛,又稱當牠Barry退役後,會考慮領養牠至安享天年。

共16頭「 靜態緝毒犬」

此外,警方表示,警犬隊目前有16頭「靜態緝毒犬」,其中4隻長駐警犬隊總部隨時候命,其餘則會分派至各警區執勤;另一方面,目前全港共有75隻巡邏犬,早前己開始訓練當中16隻荷蘭馬蓮萊犬,作為可以同時巡邏及靜態緝毒的兩用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