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獸醫院倘批翌年可招生

《大公報》,2013/2/8

教資會擬成立專責小組審議申辦獸醫學院之際,香港城市大學表明一俟政府開綠燈即可翌年招生。統籌其事的漁護署前首席獸醫王啟熙透露,本港雖有600獸醫但精於專科者不足10人,大學缺乏對禽流感和沙士等動物傳染病的系統研究尤其不利公共衛生,城大獸醫學院將增設動物福利中心,同時推動政府修例堵塞現時「暴打狗有罪但曝曬狗無事」的漏洞。

城大三年前申請開辦獸醫學院,但被上屆政府否決並由教資會出面阻止。時移勢易,校方去年聘得漁護署首席獸醫王啟熙主其事,重新提交詳盡申辦書,最近獲得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正面回應並同意成立專責小組深入研究,年底交報告,此舉令事態出現轉機。

王啟熙昨天在城大校長郭位安排下與傳媒餐敘,席間表明一旦教資會批准並獲政府同意資助,明年即可招生,名額30個,每人培訓成本與醫科生相若,在百萬元上下,一年學費四萬多元,相對在澳洲讀獸醫一年就要50萬元,英國也超過40萬元。他透露,城大委託顧問公司調查發現,2000名受訪本地中學生中,四成表示有興趣在本地讀獸醫,相當一部分表明就算學費提高到20至30萬也願申請。調查也在北京、馬來西亞等地展開,受訪者同樣有興趣入讀城大將來的獸醫學院。

談到獸醫學院的規劃,王啟熙表示暫時打消到深圳闢地建校方案,轉而專注本港,初步選址新界農場。「我十六年前入漁護署時,全港有六百多個農場,如今僅餘七十多個,但丟荒的農場仍可運用。」至於擬研究的動物對象,則以本港豬牛羊雞魚這五大類為重點,一來香港養有逾百萬隻雞,七萬多隻豬,二來本港缺乏對動物傳染病的科研數據,針對禽流感、沙士和日本腦炎等傳染病,單靠微生物研究並不夠。

王啟熙指出,元朗流浮山盛產蠔,在外國會有專門課程去研究又派人定期出海取樣驗菌,才供人食用,香港現時欠奉。「再如農場養豬使用抗生素的分量,完全無人監測。十年前,用哮喘藥餵豬,未經監管和處理,很可能很快就是人自己吃進肚。」換言之,食物出口前不監測,到吃入口時已難補救。

專科對現有獸醫影響不大

本港現有六百多個獸醫,逾百間動物診所,還需要多少獸醫?王啟熙表明,專科獸醫不足十人,尤其眼科和皮膚科最欠缺。城大已同執世界獸醫學院牛耳的美國康奈爾大學合辦,將以世界級的標準作定位而服務亞洲區。

城大獸醫學院的發展重心,一是公共衛生,二是動物權益。王啟熙稱將成立動物福利中心,安排學生到愛護動物中心等志願機構實習,免費協助貓狗絕育。「更重要的是推動政府修例,例如現時將狗隻困在天台,任由曝曬而致死,疏忽照顧免坐監,只是有行動傷害狗隻才被懲處,現有法例與英國一樣是一九一一年設立,不可能只虐畜,要講善待動物才與時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