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幫流浪貓登入好人家 / Syreeta Sik

《明報》,2013/2/20

翻開報章,看到動物被遺棄、遭虐待的新聞,總叫人心痛,惟對於設立動物警察的倡議,政府一直聲稱有難度,令愛護動物的人既氣憤又失望。其實民間早已凝聚愛護動物的力量,不少領養組織及義工默默出力,其中獨立貓義工Lisa 十年前已開始照顧流浪貓,近年更透過電子網絡,為逾千頭貓兒尋得幸福的家。

打開facebook,貼圖最多的,必定有貓咪一份兒。全世界愛貓人士多不勝數,一名獨立貓義工更游走現實及網上世界,為小貓找一頭好住家。

到訪Lisa 的大本營,已有貓咪上前迎接,客廳沙發上則有幾隻貓咪在懶洋洋地午睡,對於陌生人「入侵」沒半點害怕, 其中白貓「小鳳」更毫不客氣地坐在記者大腿,讓記者感受到高傲貓咪的熱情。

出錢出力為流浪貓絕育Lisa 成長於寵物家庭,父母愛在街上拯救流浪貓,所以她自小已視動物為家中一分子,她笑言:「結婚初期沒有繼續養寵物,極不習慣下,回娘家把貓咪接到新居。」或許這叫做小別勝新婚,亦確認了寵物在Lisa 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剛好是Lisa 加入貓義工行列的第十年。她說當年在居所樓下看到一群貓兒不停生育,剛巧在雜誌上認識到愛護動物協會的貓隻領域護理計劃(CCCP),於是出錢出力為流浪貓絕育。「初時只有四隻,以為幫牠們絕育後就安枕無憂,但後來流浪貓愈來愈多,便和樓下寵物店商量, 讓貓咪絕育後暫託在店中,安排有心人領養,從此踏上這條『不歸路』。」她憶述十年前貓義工較少,主要透過網站HKCATS(www.hkcats.org) 為貓咪安排領養,一點一滴為貓咪付出。現時Lisa每月都在區內尋找流浪貓做絕育手術, 既減少無辜的小生命不斷誕生, 亦可減低流浪貓對社區的滋擾。

Lisa 現養有14 頭貓咪與一隻狗,連同暫託的流浪成貓和初生小貓,家中每個角落都見到貓咪、鋪墊、食具等,稱得上是貓咪樂園。她說幸得丈夫支持,才能專心照顧流浪貓,更不諱言日常生活都被貓咪佔據, 「以前未做義工,可以一年去三四次旅行,現在想都不敢想,有時離家太久都會心掛掛,會盡快趕回家」。然而與貓咪的互動,得到貓咪的信賴和撒嬌,就令她倍感開心。

寫Blog 上載相找領養者

為了幫貓咪更快找到合適的領養者,Lisa 在2008 年登記個人facebook帳戶,為貓咪開設相簿,由於反應熱烈,朋友數量已接近額滿,便另外再開設專頁(LISA 領養動物),方便上載待領養貓咪相片和領養消息,目前粉絲人數逾6000 人;她又開設網誌「Lisa 領養貓貓Blog」(hk.myblog.yahoo.com/olausen-lisa) , 除了上載貓貓相片,還加添動物權益等內容。打理多個社交平台,令她忙得不可開交, 「相比facebook,我其實比較喜歡寫blog,因為會有很多生活點滴,像寫日記般記錄生活,但現在實在無時間打理」。無奈要照顧的貓咪數量太多,所以更加需要宣揚領養的信息。

作為獨立義工,區內的流浪貓咪大小事務都會找她幫忙,她更親自為待領貓咪拍照,然後撰寫牠的性格、背景資料,再上載至facebook和網誌,才算完成第一步。

十年受助貓咪逾千

Lisa 苦笑謂,因為要處理的事太多,例如見領養者、捉貓,加上突如其來的救貓行動,差不多每晚凌晨12 點才開始在電腦工作,直至凌晨3 點才休息。幸好,她的努力沒有白費,去年她一共為155 隻貓咪找得好主人,十年來受助貓咪逾千隻,貓如輪轉為她帶來動力。

貓咪app
小心病從口入
人的食物貓未必可以吃, 這個「貓。毒。食。」app 能讓主人隨時查找什麼東西或植物不能讓貓兒吃或接觸,避免病從口入!
程式: Android∕iOS,免費

分享健康資訊
「輝瑞寵物健康GO」是由輝瑞藥廠開發的程式,結集貓狗的健康資訊、常見問題等,還可以上載寵物的大頭照,與其他主人分享交流。
程式: Android∕iOS,免費

動物公立醫院
「NPV 非牟利獸醫」是香港第一間「非牟利獸醫診所」, 在2006 年成為註冊慈善機構, 被喻為民辦「動物公立醫院」。其手機程式上載診所地址、動物常用資料,亦可以直接捐助。
程式:iOS,免費

貓咪生活日誌
「Catlendar & Diary」為貓癡專用的記事app,包括專屬底圖、小圖章、手繪貼紙和加密功能,充滿可愛風格。程式:Android∕iOS,免費

與貓咪多傾偈建立感情

貓咪性格難以捉摸,時而高傲時而嬌嗲,有時膽小得遇上陌生人即躲起來不見縱影。Lisa 時刻與貓咪為伴,說到相處心得,她稱: 「要時常和牠們傾偈,語氣和動作要溫柔。」她還提醒有意領養的主人,要想清楚能否負起一生一世的責任,否則將寵物退回或棄養,會對牠們造成很大的心理影響。

※如有任何數碼產品問題,請電郵至yfkan@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