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郭秀雲10萬買豹貓 勞心又傷身 豪養寵物 陳君宜花7萬空運藍血狗

《星島日報》,2013/3/10

早前波蘭發生小狗救人事件,3歲女童在攝氏零下5度的森林中迷路,幸好她的忠心小狗徹夜相伴,用體溫為她保暖,令小主人保住性命,這引證了「狗是人類最忠實朋友」一話。原來本地名人圈亦有不少貓狗癡,與寵物發生感人故事之餘,在訂購、飼養及醫治寵物方面更一擲千金,使費絕不少於養育小孩。

擔任愛護動物協會青少年動物拯救隊大使的郭秀雲名不虛傳,是真正的動物專家,曾飼養貓、狗、蛇、魚、蜥蜴等動物。09年她更向高難度挑戰,豪花10萬元從美國訂購出名難馴服的豹貓作寵物。

申請飼養手續煩

郭秀雲的豹貓Zuka是全港首隻進口熱帶草原貓,屬非洲山貓與豹貓的混合體,要飼養並非有錢就可以,要先得漁農處批准。當年她向漁農處遞交了家居平面圖、面積、工人數目等資料,並要交代計畫如何飼養,處方確定她具足夠的飼養動物經驗及豐富的豹貓知識才批出文件,手續繁複。

由於豹貓體型龐大,體力驚人,初到郭秀雲家中打爛了很多擺設,後來她索性把可以打破的東西全部收起。她大約花了9個月時間馴服Zuka,讓牠認定主人,但牠到現在亦不喜歡陌生人,其他貓亦害怕牠不敢走近。 郭秀雲揚言豹貓不難打理,自己懂得如廁、洗澡,唯獨是不吃貓糧,要吃白烚雞肉。若要帶30多磅的Zuka出街,她會用鏈,並要有人協助。後來她在港多購一隻小豹貓,讓Zuka有個伴。

被抓傷深可見骨

飼養豹貓多年,郭秀雲曾多次被抓傷雙手,最嚴重的傷口更深至見骨,要到醫院縫2針。但這廿四孝主人卻為Zuka開脫,「牠不會主動襲擊人,每次抓傷我,都是因為受驚,牠的爪真的很利。其實貓不像狗一樣當人神咁拜,但牠亦懂得與人互相愛護,每朝起牀,牠都會舔濕我的頭髮,牠就是想逗主人開心。」

她更呼籲大家如想養豹貓,應該讓牠自小多出街,多跟人交際應酬,練成不怕陌生人,「帶豹貓出街易走失,牠們快過閃電,但小時候慣了用鏈就可以。這樣牠們慣了見人,將來打針、看醫生,就不會太驚了!」

赴日買冠軍名犬

名模陳君宜下嫁富商鄭躬明後未有生育計畫,反而把愛犬視如己出,疼愛有加。他們共飼養了4隻狗,包括7歲玩具貴婦狗阿Ro、2歲Tiny貴婦狗阿金、2歲茶杯貴婦狗小寶及5個月大茶杯貴婦狗富子。3隻大狗分別以萬多元買入,新買的富子最矜貴,價值50,000元。

富子身價昂貴,原來因為系出名門,「富子咁貴因為血統好勁,牠的父母分別都是日本JKC犬展(全亞洲最大型狗展,有逾50年歷史)的比賽冠軍。在日本旅行時,看見牠很靚,花4、5萬元買下,再花2萬多元運回香港。」

狗王自有過人之處,陳君宜揚言眾狗中富子最聰明,學新事物最快,她教了3、4次,富子已學懂跳呼拉圈。一次她不小心把電視機轉到卡通台,她發現富子竟然目不轉睛觀看,令她相信富子看得明卡通片,之後不時會讓牠收看。

眾狗之中的「大阿哥」阿Ro,同樣十分聰明。牠向來視陳君宜如親密女友,寸步不離,亦不願跟隨包括鄭躬明在內的其他所有人,連晚上都是跟她一起睡。後來鄭躬明嫌牠跳下牀的聲音太吵耳,晚上狠心把牠趕出睡房外,想不到阿Ro竟然有所行動,「牠不是發難,而是自己練習無聲行路,入到房更動也不動,就是希望不讓老公發現牠,可以一直留在我身邊。」

美國醫狗花50萬

愛護動物協會會長傅明憲向來愛狗如命,曾飼養過多隻愛犬,但要數使費最驚人的必定是綠茶。綠茶是陪伴傅明憲身邊10多年的年邁北京狗女,一次驗身證實牠患上末期口腔癌,獸醫估計牠命不久矣。傅明憲傷心透頂之餘,仍努力想辦法醫治綠茶。她曾邀請動物傳心師上門與愛犬溝通,每小時800元,所費不菲。她後來又試過轉投美國的著名動物傳心師,以求多了解其病況。

當綠茶性命垂危之際,她聽聞美國新出一種幹細胞藥適合醫治口腔癌,但未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通過,只能在美國境內試用。於是她帶着愛犬遠赴紐約做白老鼠試藥,原本獸醫認為綠茶只有3個月命,結果牠竟然1年後才離世。她的美國之行估計花費逾50萬元,雖然綠茶最終離世,但她亦認為絕對值得,「牠走了不久,美國的醫生告訴我,那隻藥已經批准使用,在全世界人的醫院都可以用來醫口腔癌,綠茶總算以狗身為人類做出點貢獻。」綠茶離世後,她為早已皈依的愛犬舉辦盛大的佛教儀式喪事,豪花10多萬元。

月花2千為摩天使進補

四川政協委員王嘉恩太太陳美華家中有一隻10歲大摩天使威威,她直把威威當作小朋友來養,照顧周到。威威每天的餐單都經專人編排,每餐都會吃3份澱粉質(飯或麥片)、1份蔬菜(每天不同種類)以及1份肉類(豬、牛、雞或羊其中一款,天天不同),以確保均衡飲食。

由於威威不喜歡喝水,她會吩咐工人煲肉湯讓牠吸收足夠水分,有時更會把有健脾開胃之效的淮山粉放進湯內。她更安排威威服食多種健康產品,如阿麻籽油、奧米加油以及多種維他命補充劑,以確保牠攝取各種身體所需營養。要養活威威,她大約每月已花費2,000元。

為了讓威威保持靚樣示人,她請了專人上門替牠洗澡、梳毛、修甲,每3星期一次,每次800元。此外威威每年都會做全身檢查,約3,000元一次。再加上牠身子較弱,氣管常出問題,不時需要照肺,每次動輒幾千元。

雖然飼養威威使費不少,但陳美華卻揚言威威有人性,只要牠身體健康絕無計較,「有次我肚痛,半夜去了幾次廁所,老公又出外公幹,威威竟然來回幾次跑去廁所看我,好抵錫。」

含淚飛車救為食愛犬

名模陳祉妤(前名陳沛嘉)6年前分別以萬多元購入2隻西摩犬Smiley及Sweetie,她認為飼養西摩犬花費不多,每月1,000元狗糧,間中服用補骨素,每3星期花1,000元洗澡,每年幾千元打針。不過Smiley因為貪食,曾動過2次手術,令她大破慳囊。

Smiley 2歲時把整條毛巾吞進肚中,她回家發現時,牠已奄奄一息,「我立即駕車送牠去醫院,我以為牠死定了,一邊駕車,眼淚一邊猛流。」後來醫生開刀取出毛巾,救回Smiley一命。想不到牠本性難移,4歲時又因啃下整塊大骨頭而送院。後來醫生表示Smiley已開過2次腸,身體不能承受再動腸手術,陳祉妤現時唯有收起所有玩具,以免Smiley再因貪吃闖禍。「每次入院都10萬、8萬,再加上我真的很心痛,情願是我病。」但她亦大讚2隻愛犬有靈性,牠們已通過考核雙雙成為狗醫生,把歡樂帶給有需要人士。「每次去醫院探訪,牠們都像知道自己在返工,突然變得好乖,任人摸,但離開了醫院又活潑番。牠們如此合作,抵我常常帶牠們做狗醫生,幫牠們積福。」

另稿:
買狗貴 養狗仲貴

Grand Dogaroo Pet Hotel創辦人高耀忠表示,近年港人流行養貴婦狗,其中以茶杯品種最貴,「愈細愈貴,主人喜歡幫的骰狗隻扮靚,夠得意,又識高難度表演。通常2萬元,靚品種的10多萬元都有。」他又指近年本港主人愈來愈捨得花錢在寵物身上,不少人每星期帶寵物到酒店游泳2次。收費按動物體重而定,細狗35分鐘需360元。犬隻訓練服務同樣大受歡迎,導師上門3次收3,800元,小組形式訓練則2,800元包5堂,至於寄養收費達13,000元1個月。他又表示不少主人愛替寵物訂購生日蛋糕,每磅約1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