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

本月已6死 身無傷痕 正在驗屍 馬游塘村疑發狗瘟

《新報》,2013/3/27

將軍澳馬游塘村連日來發生懷疑毒狗案,昨日又有一隻唐狗被發現離奇倒斃停車場。由於自本月10日以來已先後發生6死1傷的懷疑毒狗事件,警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調查,並將狗屍檢走,交由漁護署進行毒理化驗以確定狗隻死因,但不排除出現「發狗瘟」。

事發現場為馬游塘村對開停車場,昨日早上9時30分,一名日本籍女子經過該停車場,在停泊的一輛貨車旁發現一隻狗屍,認為有可疑,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證實該死去狗隻,為一隻約兩呎長的灰黑色唐狗,鑑於附近山邊連日來發生數宗懷疑毒死狗事件,於是再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協助調查。

其中一隻口吐白沫

經過初步檢視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相信死去的該頭唐狗,屍體表面並無傷痕。由於狗屍腹部腫脹,到底是遭到毒殺或其他原因致死,均有待進一步調查,狗屍稍後將轉交漁護署進行解剖及毒理化驗確定死因。

根據紀錄,本月10日,首先有村民在馬游塘村山邊發現3隻流浪狗的屍體,另外一隻亦奄奄一息;至本月12日,村民又在附近山頭發現兩隻流浪狗的屍體,及至本月14日再有村民發現一隻口吐白沫的流浪狗,惟在警員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到場前,經已死去。

毒理化驗需時數月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他們已將在馬游塘村先後發現的7隻流浪狗屍體交由漁護署進行解剖及毒理化驗。由於化驗報告需時數月才能有結果,目前仍未能確定牠們是否遭到毒殺,僅作懷疑毒狗事件跟進,但另一隻被發現時奄奄一息的唐狗,事後經獸醫檢查,初步相信不似中毒,懷疑只是狗瘟所致。

另稿:
幼犬感冒惡化易釀狗瘟

本港發生毒狗事件並不常見,據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稱,一年只有數宗。將軍澳馬游塘村最近發現的狗屍目前亦未能確定是否毒狗事件,而一般導致流浪狗死亡的原因除出現狗瘟外,亦可能因感染其他疾病或傳染病死亡。市民若發現狗隻屍體覺得有可疑,可報警及通知愛護動物協會調查,如無可疑會交由食環署的動物屍體處理組檢走處理。

天氣太焗太寒致病

愛護動物協會呼籲市民切勿進行毒狗的犯法行為,亦不要隨意餵飼流浪狗,因為除會影響環境衛生外,由於流浪狗一般無進行絕育,餵飼牠們只會令狗群不斷繁衍增加。

另外據獸醫稱,狗是有生命的動物,人會病、貓會病、狗會病。

至於出現狗瘟的時間,多數為夏天和嚴寒的日子,因幼犬的適應能力比較差,一下子太焗或太寒都會患上感冒,而在感冒未惡化前及時控制,幼犬一般都會無事。相反,如未能及時控制,感冒便會釀成狗瘟。

抵抗力夠強可痊癒

狗瘟不是一種細菌而是一種病毒,要靠狗隻本身的抵抗力去克服。如幼犬的抵抗力弱又無法克服狗瘟時,會引致其他的併發症而最終喪命。一般幼犬在未滿兩個月是不會打第一支針的,所以寵物店不應該出售太幼小的狗仔。在未打第一支針前如幼犬患病會很危險,所以買狗時必須要求寵物店出示註冊獸醫的針卡。如果在新界狗場買狗,針卡一定欠奉。幼犬患了狗瘟不一定會死,如本身抵抗力強的話是可以痊癒的,所以不要以為獸醫斷症是狗瘟後就放棄狗隻,誤以為牠必定會死。獸醫指出,狗瘟在自然界普遍,病毒主要由飛沫傳播,但不會傳染人類,曾打過疫苗的狗隻感染機會極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