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虐待動物舉報減至77宗

《成報》,2013/3/21

保護動物成為社會的共識。當局過去5年,接獲的懷疑虐待動物舉報個案,由2008年的187宗,下降至去年截至9月的77宗。期間作出68宗檢控,絕大多數涉案人士被定罪。警方表示,所有刑事調查隊人員都受過專業的刑事調查訓練,有能力處理虐待動物案件,會視乎個案分布和趨勢,考慮指派專責隊伍調查有關個案,更全面及針對性地作出偵查。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以書面答覆議員黃碧雲的提問,他稱在2011年至12年9月期間,由警方刑事調查隊處理的懷疑殘酷對待動物案件共有106宗。目前所有刑事調查隊人員均經過專業的刑事調查訓練,並具有能力處理虐待動物案件。事實上,警方已為各警區的刑事調查隊備有足夠人手、經驗及專業調查技能跟進殘酷對待動物的案件。視乎個案分布和趨勢,警方會考慮指派專責隊伍調查有關個案,更全面及針對性地作出偵查。

高永文補充,小組工作的具體成效可見於一些成功檢控的個案。2011年4月,漁護署在觀塘偵破網上非法售賣動物活動,在現場救出43隻小狗,牠們的健康情況並不理想,全部需送往愛協接受治療,最後被告人被判罰款及執行160小時社會服務令。12年3月,警方及愛協在九龍城揭發另一宗殘酷對待動物個案,被告人被判入獄4個月。2012年7月,警方及愛協在紅磡揭發一宗殘酷對待動物個案,被告人被判入獄2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