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星期日

「佢俾我整死」 女生疑虐殺倉鼠

《香港經濟日報》,2013/3/16

  「佢俾我整死了之後,唔知點解我係咁喺度傻笑?」一名中一女生前晚將懷疑虐待倉鼠的照片上載社交網站,旋即惹來過千人「瘋傳」,有舊生發現後漏夜通知訓導老師,但女生昨晨被校方召見時卻指倉鼠是因病「死於自然」。

  有律師指,照片已足夠引起執法人士主動調查事件,提醒市民勿看輕虐待動物及不負責任的網絡行為。

  德貞女子中學副校長黃義天昨承認,相片上傳者是該校的中一女生,昨日早上已會見她及其母親了解事情,而女生向校方表示,照片攝於去年,當時她將倉鼠放在水中打算給牠洗澡和喝水。被問到為何在同一篇網帖中寫上「佢俾我整死之後」,她解釋:「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寫!」

道歉帖承諾善待動物

  黃指,母女同意在網絡發表「道歉帖」,校方則派社工了解她的動機。

  女生傍晚在網上發出「道歉帖」,稱沒有弄死倉鼠,也沒想到照片會掀起多方關注,並承諾以後不會再發令人不舒服的照片,並會加倍小心對待動物。

  愛護動物協會昨已將事件交給警方處理,而校方亦表示已向警民關係科報告最新情況。愛協指,今次屬罕見事件,因過去該會的調查員未曾發現虐待倉鼠的個案。

執法人員可主動調查

  律師黃國桐指,虐待動物屬刑事罪行,事件雖未必有足夠證據提出起訴,但已可以引起執法人員主動調查事情。黃提醒市民,虐待動物行為可被判監,且「不誠實地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已觸犯刑事電腦罪行。

  城市大學犯罪學教授黃成榮則指,「傻笑」可能是意圖遮掩尷尬、感羞恥及不懂面對的表現。現今青少年亦視社交網絡為私人的日記及與朋友分享消息的渠道,並不明白網絡行為可引致的嚴重性。

  今年2月名校拔萃女書院亦被揭發該校3名中一生於午飯時間邊吃飯邊玩弄倉鼠,她們更將被玩至力竭的倉鼠沖下廁所,最後同樣在該校Facebook揭發事件,但未有人報案,校方把3名女生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