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彭福公園 寵物任奔馳 開放馬匹專用靚草地

《晴報》,2013/3/28

  香港的草地「矜貴」,不少公園列明不准踐踏草地,更遑論攜犬入內。但作為馬匹訓練場地之一的彭福公園,不但沒有上述限制,更容許犬隻進入專為馬匹越野賽而設的草地,做到動物共融。

   近年彭福公園成為愛犬人士的遛狗勝地,單是今年二月已吸引1.5萬人次攜狗隻進場。為宣揚疼愛動物信息,彭福公園於本周六將舉行愛寵嘉年華,推廣馬術運動及關注動物福利,亦有小馬供六歲以下小童騎乘。

   平日到園內遊玩時,市民有否留意到該處一條較深色及較長的綠草地?原來這些是常為馬匹越野賽而設的黑麥冬草,又稱冬草,彭福公園有八分之一的範圍種有此草。

   香港賽馬會高級跑道經理葉柏棕表示,冬草是自奧運馬術比賽在港舉行後,及配合馬術總會每年舉辦一至兩次馬術越野賽,而繼續栽種的。他又指園內常年栽種的雜交百慕達草,又稱夏草,在冬天會變黃及枯乾,因此每逢10月至翌年4、5月要加種冬草。

鋪設冬草 充當軟墊 

  葉柏棕表示,冬草能為馬蹄提供更佳保護,馬匹奔馳時甚至可充當軟墊。對其他動物來說亦同樣吸引,因為園內歡迎不同種類動物同融、分享,即使是外來的兔子或犬隻亦可自由自在地在草地奔走。

   為了保持草地質素,葉表示需要有專人處理留在冬草上的糞便,在草地灑水次數亦較多,以便沖走不同動物在草地留下的尿液,因尿液內含阿摩尼亞會灼傷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