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瘦弱海豚寶寶夭折

《蘋果日報》,2013/3/29

本月發生第二宗中華白海死亡個案,死去的雌性幼僅體長78厘米,重4.8公斤,較本月中發現胎死腹中的幼更瘦小。香港海洋公園獸醫前日解剖後,證實該幼已完成發育,屬初生階段。香港海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未見過如此瘦弱的海寶寶,一般初生白海體長約1米,估計其死因與海水污染有關。

有市民本周一在大嶼山大澳番鬼塘發現幼屍體,轉交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擱淺行動組」,獸醫解剖後指屍體嚴重腐爛,未能確認死因,但發現幼異常瘦弱,而一般剛出生的海平均長101厘米。本月發現胎死腹中的雌性幼屍體,身長84厘米,重12公斤。

政府工程扼殺生存空間

洪家耀指幼瘦弱前所未見,「我解剖過好多條海BB屍體,一般都有100厘米以上,間中有兩條90幾厘米,78厘米應該唔係一條出生嘅海,咁細隻我真係未見過。」他指海死亡原因眾多,幼易受海水污染而夭折,批評政府計劃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和在龍鼓灘填海,將扼殺海的生存空間。